美國第二大健保公司Anthem高達8千多萬筆客戶資料,疑遭中國駭客竊取,且駭客對資料中商業訊息不感興趣,只竊取客戶的社會安全號碼等個資,外界懷疑是為尋找與特定目標有關訊息。中國外交部則以「毫無根據」強烈否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nthem公司日前遭駭客攻擊,導致8千多萬客戶的出生日期、社會安全號碼、地址等個資外洩。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後,初步發現駭客來源竟直指中國。早在去年8月美國醫院連鎖營運集團(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Inc.)遭駭後,FBI就已警告醫療產業要留意駭客攻擊。

調查人士透露,由於駭客使用的技術和軟體,與過去幾起中國駭客攻擊案相似,且攻擊代碼過去也曾被指與中國相關。由於被竊資料以個資為主,信用卡和醫療訊息等商業數據卻未被盜,專家與部分美國前官員研判,這次駭攻行動可能是中國為尋找特定目標的情報訊息。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痛斥美方「根本是無理指控」。據悉,美政府過去也曾指中國對美國企業發動駭客攻擊,但中國對相關指控一概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