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蔓延,北中南東都淪陷。農委會防檢局今(3)日公布最新疫情資訊,全台14縣市通報異常場次已達701場,確診674場。不過,雖然各攤商都大嘆禽肉、蛋價漲,但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仍強調,因疫情而撲殺的蛋雞數量約為10餘萬隻,佔國內蛋雞總數不到千分之5,蛋價無上漲的理由。

根據防檢局統計,全台14縣市通報異常的雞鴨鵝場共有701場,列管428萬7825隻家禽,確診674場染禽流感,暴斃及撲殺了343萬1755隻。其中鵝隻死亡隻數達180萬餘隻、雞146萬餘隻、鴨15萬餘隻。

此波疫情最為嚴重的為鵝隻,雞隻感染的數量也逐漸攀升,但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H5N8或是其他高病原性,在鴨的部分表徵並不明顯,因此容易忽略;不過,鴨隻的排遺也會傳播病毒,因此防檢局會對病鴨場周邊1公里的鴨場進行檢驗,若業者不配合就開罰。

至於昨天公布台南市1隻死亡黑面琵鷺也染H5禽流感及C型肉毒桿菌,她指出,市政府已進行消毒,農委會也會確認究竟是禽流感還是C型肉毒桿菌奪去黑面琵鷺生命。

農委會表示,為儘速讓受災農民取得補償費用,今天將再撥付撲殺補償費用1.73億元予禽流感案例發生縣市,合計已撥付7.1億元撲殺補償費用,希望各縣市運用這些撲殺補償費讓農民於過年前領到6成補償金,後續再依實際核定評價金額,補足剩餘補償費用。

另外,針對民眾抱怨蛋價大漲,江文全說,目前疫情對蛋雞生產影響甚小,疫情發生至今,散裝雞蛋產地價格及批發價格維持於每台斤33.5元及41元,並無明顯波動。而且這次疫情蛋雞染病死亡隻數不到國內蛋雞總數的千分之5,雞蛋市場供應充足,業者沒有漲價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