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宣布「居住正義3支箭」,包括調高非自用房屋的差別稅率、以租金補貼的方式支持弱勢家庭、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他並強調,若航空城內沒有興建社會住宅的計畫,「這樣的航空城計畫,我不會同意」。



鄭文燦今天中午在臉書發出「居住正義3支箭:讓桃園成為台灣社會住宅運動的起點」一文。

鄭文燦指出,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涉賄被檢方求處重刑,是政府的恥辱。為落實居住正義,將推動3支箭政策。首先,他要調高非自用房屋的差別稅率,第4戶以上將稅率調高為2.4%,第6戶以上調為3.6%。



至於第2支箭,他說,將以租金補貼的方式支持弱勢家庭,由市政府編足預算,符合內政部所訂標準的4500戶弱勢家庭,不用排隊、不用抽籤,就能得到4000元租金補貼。



鄭文燦表示,第3支箭則是推動社會住宅,4月1日起市府將成立住宅發展處,專門負責興建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設立社會住宅基金,第1年先撥款15億元,另也研議容積獎勵交換社會住宅的方式,打造混居型的社會住宅。

第1階段將在中路重劃區與八德重劃區內,興建2155戶社會住宅,機場捷運沿線與航空城計畫內,也都要蓋社會住宅,把機場捷運和航空城的利益公共化,照顧年輕人與受薪階級。

最後,鄭文燦也強調,如果航空城內沒有興建社會住宅的計畫,「這樣的航空城計畫,我不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