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電器大廠松下將自中國與墨西哥撤出電視生産!繼宣布在台灣停止營運三洋品牌家電後,在中國的電視生產已於1月30日停止,而生産面向北美市場産品的墨西哥工廠,則將於春季出售。

由於全球電視市場競爭激烈,尤以北美與中國為甚,除松下調整生產體制外,也傳出索尼將裁減人員、東芝決定退出自主開發、銷售。

利益至上,日本大型家電企業無不對準長期拖累業績後腿的電視業務開刀,繼2009年日立退出包括中國內的海外市場後,2014年夏普結束在歐洲的生產與銷售,如今松下也表明將壯士斷腕處理連續6財年虧損的電視業務,減少海外年産量約70萬台左右,關閉中國、墨西哥工廠,保留在日本國內栃木縣,及馬來西亞、捷克等地3座工廠。

全球家電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而中國國內廠商崛起,造成日本大廠銷售持續低迷。索尼於2014年7月起削減北美電視業務;東芝也在日前宣布,撤出海外的電視自主開發與銷售,北美業務將轉向台灣企業提供品牌的授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