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日受邀到立法院以「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為題演講,李登輝認同公民團體提出的兩階段修憲,應先將修憲門檻降低、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並呼籲立法院應儘速在7月前通過,以配合明年總統大選進行憲改公投。他也說,願意找藍綠2大黨主席在年節前後坐下來共商修憲。

李登輝今天下午應立法院記者聯誼會邀請,到立法院以「憲改是台灣唯一的路」為題演講。他說,去年太陽花學運後,曾受邀到立法院餐廳對學生團體演講,也曾到立法院參加活動,但正式演講今天是第一次。高齡92歲的李登輝堅持全程站著,並以台語演說半個多小時。


對修憲議題,李登輝強調,現在的修憲門檻非常高,第一階段修憲一定要先將相關門檻條文進行修改;此外,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是世界潮流也符合台灣需要,且社會共識很高,應一併於第一階段修憲處理。而第一階段的修憲目標要達成,立法院就必須在今年6月30日以前通過修憲案、並在7月1日公告,修憲才能配合明年總統大選,進行憲改公投。



至於國會選舉制度改良、是否增加立委席次、降低政黨不分區席次門檻、總統及行政院長的權限、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議題,李登輝認為,如果第一階段有共識,就列入第一階段修憲,如果沒共識,就等第二階段由全民討論。



李登輝指出,台灣經過第一次民主改革後,卻因代議制度失靈、行政權專斷、領導者傲慢,才發生太陽花學運,這也是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極限,而學運改變了年輕人面對政治的態度,成為改革的希望。他批評,當權者存有威權心態,掌握政府、權利後就表現出「贏者全拿」心態,讓台灣只有民主形式,實際卻是獨裁作法。



至於現今台灣政治體制缺陷,李登輝認為,總統有權無責,無從監督、制衡,才會發生總統與人民意志嚴重脫節的現象。此外,他認為,「9月政爭」是嚴重違反權力分立的違憲行為,最後總統也沒受到任何約束、制裁,這是憲政體制嚴重缺陷。



對於藍綠提出的修憲主張,李登輝批評,「現在贊成修憲的政黨都是用嘴巴講,沒有進一步提出具體主張」,他呼籲,藍綠2大黨的黨主席應負責提出具體主張,訂出改革時間表,不要用修憲來騙老百姓。

被問到是否有意促成朝野政黨領袖共同討論修憲議題?李登輝坦言,他有這樣的想法,並表示願意促成藍綠2黨主席及其他政黨,在農曆年前後找時間坐下來討論修憲。

李登輝強調,現在藍綠兩黨及社會各界都提出修憲意見,改革的時機「非常好」。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