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計劃團隊今(31)天在內湖舉行監票員誓師大會,受邀前來授旗的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在台上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很在意割闌尾,只是行程太滿,不過,2/13的罷免之夜,將有很大的機會邀請柯文哲到現場。他也當場念出「祭品文」,說若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成功,「我就在這裡,自己當做街頭藝人,帶人來唱歌!」

割闌尾團隊志工今天上午開始在內湖美麗華前舉辦「港湖嘉年華」,現場擺設套圈圈、桌遊、棒球九宮格等20多個攤位,並邀請民眾帶舊抹布換新抹布,象徵立委除舊佈新。並於下午1點,和數10名將在罷免投票日當天監票的監票員舉行誓師大會。

割闌尾台北林先生說,割闌尾團隊從春天努力到秋天到現在將近300天,總算創造歷史,讓港湖區選民簽下共6萬份的連署書,希望在2/14罷免投票當日希望能繼續見證歷史。他們主張罷免也要有監票員,讓選舉權和罷免權一樣重要。

民主鬥陣總召王雲祥表示,監票員報名非常踴躍,目前內監人員已經通通額滿,外監人員則不設名額限制,並希望支持或反對罷免都一定要在當天出來投票,這才是民主國家的展現。

王雲祥也說,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接近實質的一次罷免案,但宣傳罷免竟然違法,中選會還說不「宣傳」定義不能事先判定,「那我們就來宣傳吧!」,王還問一旁的林先生說「如果中選會真的要抓的話,你會怕嗎?」,林先生搖搖頭後,王就笑說「那就麻煩中選會把台北林先生抓去關吧!」,引起現場一陣大笑。

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也被邀請到現場授旗,他說,政治就是大家永遠會記得第一次,柯文哲選台北市長也是素人參政第一次,割闌尾也是台灣第一次展現成熟民主政治,翻轉原本民意代表選完之後就只聽黨意、不再傾聽人民意見的情況。

姚立明說,很多人跟他說罷免立委這事情成不了,但他認為只該問這件事情該做不該做,值得做就盡心盡力去做。他並舉例,軍事審判法已經喊了30年,但在之前公民1985為洪仲丘上街頭前,有誰知道會被廢除?核四議題26年了,有時知道後來會停役?學生衝進去立法院前,誰知道服貿會被擋住?2月14日還沒到,誰知道這次罷免不會過?

姚立明笑笑地說,這次他無法像之前台北市長選舉時把票數算得很準,但他知道罷免行動的整個過程已經讓國民兩黨所有人開始重視。他也說,柯文哲其實很在意割闌尾這件事情,只是行程太滿,不過,2/13割闌尾團隊將舉行罷免之夜,將有很大的機會邀請柯文哲到現場。

而現在網路上瘋傳期待讓罷免通過的「祭品文」,姚立明今天也說,14日晚上票開完如果通過罷免蔡正元,「我就在這裡,自己當做街頭藝人,帶人來唱歌!」

媒體詢問,柯文哲若來參加罷免之夜,會不會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姚立明則說,柯又不是監票員,不會有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