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區國中教育會考免試的量尺計分,明年確定不存在。教育部長吳思華今(29)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宣布,105學年度的高中職免試入學,國中會考成績只有3等級、4標示,將不再設置量尺分數。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明年有可能將3等級、4標示化為7個等級作為分發依據,但目前尚未定案。

教育部為了解決部分就學區103年度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發生的問題,於104年度在會考成績「等級」、「標示」外,再增加「量尺」工具。不過基北區卻違反教育部「比無可比」才能使用量尺的規定,超額比序跳過標示、等級後直接比量尺,爭議多時。

吳思華今天上午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受訪表示,12年國教真正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只會關注考試,而是重視學習的能力和態度,今年是唯一提供量尺成績的一年,明年開始將不再提供基北區量尺。

吳思華表示,此案已經過基北區3市達成基本共識,希望6月底能夠定案,基北區沒有量尺可用,國教署也會研商,提供協助。媒體追問是否連「比無可比」時都不能用量尺?吳思華回答肯定,強調105年量尺不再存在。

量尺若不存在,基北區105學年度的免試方案確定不會和今年一樣,首當其衝就是今年堅持以10量尺計分的基北區。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尊重教育部的政策框架,明年有可能將3等級、4標示化為7個等級作為分發依據,進行超額比序,但各種可行的方案都可討論。

湯志民也強調,目前都只是初步想法,不代表最後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