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上禮拜大火奪走6消防員性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27)天上午再赴內政部抗議,提出補足1萬5千名人力、定期檢查與汰換裝備,並刪除無效的勤務評比事項3大訴求。出面接受陳情的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則表示,2017年可補足2千多名人力,也會撥1.3億元預算購置設備,並會在2/10前提出改革方案。

今天是桃園新屋大火而殉職的6名消防員頭七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一行10多人上午重回消防署抗議,並手拿著牌子,上面寫著2年來殉職的19名消防員名字和殉職日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台灣目前內勤加外勤的消防人員只有1.3萬人,人力非常不足,勤務通常都是「做2休1」,如果人數能達到2.8萬人,就能「做1休1」,勞動情況才會比較改善。他也理解若要增加法定缺額1.5萬人,消防署需要上百億預算,但起碼消防署應該承認人力不足的現況後,再來討論如何解決預算問題。另外,他也指出,基層消防員為了消防署業務評比,每年平均花3分之1的時間處理文書業務,反而壓縮訓練時間。

楊適瑋表示,2年來,有19個消防弟兄殉職,政府卻每次都在他們的屍體蓋上國旗、個人疏失的理由以掩飾制度的問題,「我現在已經哭不出來了」。楊更一度情緒激動地說,現在又出事了,才說要請財團捐錢來提升消防員設備,但「這不是政府應該做的嗎?」他一度停下話來,一旁的權益會秘書長鄭雅菱見狀立刻帶領喊口號「無能消防署,出來面對消防員」「制度殺人,基層枉死!」。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訴求,補足1.5萬人力並要求各縣市落實人力補足計劃;制訂每年檢查、補充與汰換消防員裝備制度;檢討所有評比與勤業務,取消與救災無關的勤業務與評比要求,讓消防員能專心好好救人。

對於3大訴求,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表示,消防預算跟人員屬於地方事務,相關做法還要與各縣市政府研議。目前消防員預算缺額有1230人,估計2017年能再補進2633人,目前也已經和行政院協調,會撥1.3億元購置熱顯像儀和救命器等設備,至於評比過於繁雜部分,從去年起評比已經可用「電子化」,未來也會檢討簡化項目。

而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殉職的6名消防員將於2/11舉行公祭,黃能漢也表示,會在2/10前「回應」消防員,但黃的說法仍讓消防員相當不滿意,楊適瑋更一度要求黃看一旁的名單,「請你看看這些死去的弟兄吧」。在黃要離開時,消防員還一度追上去,最後才被警察隔開。

至於去年高雄81氣爆後到現在,消防員的權益有沒有改善?楊適瑋受訪時無奈地說,「基層消防員完全感受不到」。

出面接受陳情的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中)則表示,2017年可補足2千多名人力,也會撥1.3億元預算購置設備,並會在2/10前提出改革方案。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