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數據顯示,蘋果新款大螢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強勁銷售,似乎已經讓蘋果在智慧手機市場逼近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全球龍頭地位。

蘋果新款大螢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熱銷,讓台灣三大電信商都拿不到足夠的貨應付客戶的需求,根據電信公司公關部門透露,由於蘋果公司似乎想要優先滿足中國市場客戶的需求,因此對台灣業者的供應量不足,導致目前仍有5個月前就預約的客戶至今仍未取得預約的新手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調研公司Canalys的數據,三星在2011年第三季度取代蘋果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生產商。此後,三星推出了多種類型的手機產品。以發貨量計(而不是以利潤計),雖然三星一直保持其領先地位。然而,受旗艦機型去年以來銷售欠佳以及中國小米新興市場本土品牌崛起的影響,三星的市場佔有率不斷下滑。Canalys稱,2014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機發貨量約為7,800萬部,占全球市場發貨量的25%左右,較前一年同期的34%重挫9個百分點。

蘋果在去年9月份推出了新款大螢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台灣第一批客戶在9月25日取得新手機。目前市場估計,截至12月27日的第四季度,蘋果iPhone銷量可能為6,650萬部,較前一年同期增長30%。甚至,第四季全季iPhone銷量將超過7,000萬部。

預計蘋果將在週二公布季度業績時披露iPhone銷售情況。預計該季度利潤將創蘋果迄今為止最高水平。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報導稱,分析人士預測蘋果收入將達675億美元,年增率17%,凈利潤將達153億美元,每股收益2.58美元。三星定於週四公布業績。

蘋果新機型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推出正是當年創辦人賈伯斯所極力抗拒的大螢幕機型,如今證明是一項正確的戰略轉進,成功痛擊三星等對手,也讓執行長庫克確立其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