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今(26)、明2天展開,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時強調,台灣98%的能源依賴進口,無論是燃煤、石油、天然氣、核能都不能輕易放棄,希望能源會議能把「客觀事實整理出來。」但馬英九致詞一結束,列席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突然拉起「節能綠能不需核能」的白布條抗議,引起維安緊張。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全國能源會議是他與江宜樺對國人所做的承諾,「從各地區、各行業,團體,拉到中央來」,足見政府對於能源政策的重視。他同時強調,台灣的能源高度依賴進口,不利於減碳的石化能源依賴度也很高,達到發電的7成,因此,「核四封存」是維持未來能源發展需要的彈性,也是為下一代保留選擇能源的機會和空間,但「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不能輕言廢棄任何一種選項,避免造成缺電限電危機。」

未來台灣能源政策究竟要走哪個方向,馬英九表示,未來主力能源應該有5個條件包括:足量、經濟、可靠、永續、潔淨,但要滿足這5個選項並不容易,「每種能源都有優勢、風險,需要的成本也不一樣」,因此希望全國能源會議至少可以把客觀事實整理出來,再進一步將有爭執的事項縮小歧見。

由於會場外有許多抗議民眾聚集,警方今天也加派警力戒備;場內儘管維安檢查嚴格,但馬英九致詞完畢準備離場時,田秋堇和陳歐珀在台下高舉白布條「節能綠能不需核能」抗議嗆聲,隨後也有與會人士回嗆陳、田2人不要「作秀、洗腦」,馬英九則是在隨扈安排下直接離開。另有列席的環保人士也藉機高喊「請馬總統停建核四」,但隨即被維安人員制止。

為期2天的會議是去年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任內,確立核四封存政策,並決議召開,由毛治國擔任主席,邀集各專家學者、立委與環保團體參與。該會議以「大平台」及「新作法」為規劃思維,主題是「未來電力哪裡來」,歷經第1階段背景資訊公開徵求,第2階段擴大辦理分區與團體會議、網路會議,今天進入第3階段的全體大會,希望藉此創建公開透明、多元組成的平台,傾聽各界聲音,凝聚台灣未來電力發展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