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今天在官方推特推文,她相信聯邦檢察官尼斯曼命案並非自殺。

這是尼斯曼(Alberto Nisman)於19日凌晨被發現在寓所內離奇死亡後,阿根廷政府和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首次表示尼斯曼可能被謀殺。

尼斯曼上星期指控費南德茲和外交部長丁孟曼(Hector Timerman)為涉嫌參與1994年阿根廷猶太互助協會(AMIA)遭炸彈攻擊造成85死300傷一案的恐怖分子脫罪。

阿根廷政府立場發生360度的轉變,費南德茲更以第一人稱推文:「我沒有證據證實(是自殺),但也不懷疑(不是自殺)。」

關於尼斯曼的指控,費南德茲表示,「有人留下偽證擾亂尼斯曼的調查」,而被尼斯曼指為參與掩飾恐怖分子罪行的兩名情報員柏加多(Allan Bogado)和伊力汨亞(Hector Yrimia),也是假冒的。

費南德茲並質疑尼斯曼的自殺理由不足,命案發生前,尼斯曼還拍了一張工作照傳給阿根廷以色列協會委員會副主席沃爾夫(Waldo Wolff),顯示他正在準備隔天將向國會議員提交指控費南德茲等人的報告內容。

尼斯曼命案發生後不久,費南德茲就在臉書發表一封公開信,說尼斯曼是死於自殺,並批評警方和尼斯曼過去10年調查阿根廷猶太互助協會遭恐怖攻擊事件的工作本身不具說服力。

費南德茲和阿根廷政府的新立場,為疑雲重重的命案再添緊張元素。國會反對黨議員批評費南德茲說話不負責任,為了讓自己脫罪,將所有過錯推給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