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2016國會大選的「公民組合」因內部意見不同分成2政黨,遭外界質疑「分裂」,但內部成員卻否認並表示雙方仍會保留合作空間。對此,社運人士王奕凱批評,公民組合就是想取得有利於他們自己的制度才會分裂組黨,是「志在權謀」。他更批評公民組合總是「講不清楚核心價值在哪裡」,只想用「清流」吸引票源;自稱「第三勢力」也不恰當,好像不把台聯、綠黨等其他勢力看在眼裡。

以2016國會大選為目標的「公民組合」,現在傳出因內部對立委提名方式意見不同,決定先分開組黨。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為首的「時代力量」將先成立,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則另外於3月成立政黨。但分開組黨是否等於「分裂」?當事人皆否認,而對外稱是「雙胞胎」、「雙方保留合作空間」。

去年曾參選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的王奕凱今(22)天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先對公民組合自稱「第三勢力」的說法提出批評,他認為其實藍綠2黨在勞工等諸多政策上並沒有太大價值觀的不同,可視為一體。因此「第三勢力」的說法應該改為「第二價值」會比較妥當,不然,公民組合自稱是第三勢力,「那把台聯、新黨、綠黨等其他勢力放在哪裡?」,像台聯在選舉時得票也很多,難道只因為台聯是李登輝帶出來的就不算第三勢力?而綠黨在長期經營下,路線也跟藍綠2黨差很多,應該也可稱為第三勢力。

他認為,公民組合跟藍綠兩大黨的價值並不是沒有差異,范雲、林峯正等人的做法也確實跟藍綠政黨不同,但公民組合常為人所詬病的原因,就是「講不清楚核心價值在哪裡」,林峯正講司法可以講得很好,范雲講人本教育、性別也可以講得很好,但2人碰在一起講政黨就有點問題,公民組合只想用「清流」吸引票源,而不是價值。

王奕凱也質疑,為什麼公民組合這些人不選擇加入其它既有政黨,現在還分成2政黨,就是「志在權謀」,只是為了想取得有利於他們的制度,才會自己創黨,至於「保留合作空間」那些說法都是空話,實際上就是分裂。

王奕凱認為,與其自己成立新的小黨,不如加入既有政黨如民進黨,民進黨現在不會阻礙公民團體,發展空間還會比較多。他以去年9合1大選結果來說,即使面對基進側翼、樹黨等新勢力,民進黨仍是大幅成長,「台灣人看到國民黨的惡,但並沒有拋棄民進黨」。台聯跟福爾摩鯊會社一起舉行的青年海選,推了20人參選只上了1人,但民進黨的民主小草45人就上了15人,實力明顯不同。

另外,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妖西(劉敬文)之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加入民進黨,卻被很多人痛批還沒入黨就急著「要位子」。王奕凱說,他日後也打算號召3、40人加入民進黨,想要實際做出成績發揮影響力,希望把公民團體的力量帶進民進黨。王奕凱說,妖西比較像是台獨派,想要牽制民進黨的傾中派,而他則是希望帶領社運派牽制民進黨內的保守派,讓民進黨變成可能中間再偏左一點的政黨。

對於2016國會大選的評估,王奕凱認為民進黨在地方的分區立委部分可能會大幅成長,但非國民黨陣營的「不分區立委」部分大家可能都會選的很差,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可能會被小黨給瓜分,公民組合的這2黨會互相搶票,基進側翼可能會跟台聯搶票,而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最近在喊要組的台獨政黨若也成立的話,又會再瓜分民進黨和台聯的票源,當然,也必須算進綠黨等其他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