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前進」等公民團體日前發起「410還權於民行動」,要求立法院在下會期推動修正公投法、選罷法,林飛帆、黃國昌等人並於今(22)日下午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英文回應,民進黨早已將公投法等多項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只是遭封殺上百次;她也允諾,民進黨將在下個會期前和公民團體整合修法內容,並再一次列為優先法案送入立院。

由林義雄擔任榮譽召集人,人民作主、島國前進、割闌尾團隊、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團體組成的「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1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主張,號召民眾重回立法院,對朝野立委施壓,盼在下個會期通過公投法補正和罷免制度修正,並希望和4大黨主席公開會面。

「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的島國前進成員林飛帆、黃國昌、割闌尾團隊成員林祖儀、公民1985成員王希等人,今天下午3點半赴民進黨中央黨部與蔡英文會面,全程開放媒體採訪。

林飛帆表示,島國前進從去年太陽花學運後到現在,不斷透過巡迴環島演說的方式推動補正公投法,目前為止已募集到近10萬份公投法連署書,相信現在已經有相當多的民意支持立法院補正這部不合時宜的公投法。他了解目前國會的困境,但也認為現在正是改革的好時機,希望民進黨能支持,在下個會期將2項修法法案排入民進黨優先法案。

林祖儀則說,割闌尾臉書粉絲頁有超過14萬人,也動員過3、4千名志工、在地擺攤3千次並舉辦過100場中大型活動,去年11/29投票日更一口氣收到6萬份連署書,但罷免權不應該透過奇蹟的方式實現,盼修正選罷法中諸多的不合理限制。

黃國昌則表示,公民團體一直都很了解民進黨的努力也願意肯定民進黨,但必須要強調的是,「有些民主改革議程不應拿憲改當藉口」,如果有些障礙只是修法的話,就讓國會修法就好了。他希望2016年立委選舉時,目前藍大於綠的國會生態能夠改變,他們針對所有黨、每個議員也都會用同樣標準看待。 

對於「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的訴求,蔡英文則回應,民進黨長期因立法院的政黨結構,導致有很多進步性的法案,常常在立法院被封殺上百次,對民進黨立委而言,一次又一次地被封殺,難免讓人感到挫折甚至孤單或喪失動能。但公民運動崛起後,她有覺得「比較溫暖」,雖然民進黨在國會還是少數,但她清楚瞭解到如果跟社會力量在一起,終究會變成多數。

蔡英文說,公投法修正案等議案一直是民進黨的優先法案,雖然民進黨跟公民團體的提案在內容還是有些數字上的差距,但其實大方向理念是一樣的;她也允諾,會在下一個會期開始前先跟公民團體整合,並再一次列為優先法案,她認為這是「共同行動的開始,希望我們有更好的默契做一致行動」。同時,她也呼籲其他政黨也可以一起來行動,別讓社會感覺到這些法案永遠走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