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央行有關人士透露,歐銀總裁德拉吉將在歐洲時間週四在法蘭克福舉行的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中提議,在至少1年的時間內每月購買約500億歐元債券,以振興歐洲的經濟活力。但也有外電報導指出,這項歐洲版的量化寬鬆〈QE〉將至少實施2年,亦即總規模將達一兆兩千億歐元。

但外界預期理事會中代表德國的2席理事將對此一措施投下反對票。因為德國一向對於二次大戰後,該國所發生惡性通貨膨脹的慘痛教訓引以為戒。

歐元兌美元匯價已創下11年新低,市場預料歐元因央行將於週四擴大量化寬鬆而持續走軟,但在香港參加一項論壇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於論壇上重申他的觀點,他認為,歐盟迫使歐元貶值是重大錯誤,更直言要拯救歐盟的唯一方法,是乘坐時光機回到2008年叫停量化寬鬆。他認為歐元貶值只會令歐盟陷入惡性循環,帶來財務混亂,並需付出政治上的代價。然而許多金融界人士認為,德拉吉領導的歐洲央行已經別無選擇。

提案公布後,歐美金融市場週三收盤反應平淡,但在亞洲則出現較明顯的外資買盤,例如在台灣即出現股、匯市雙雙揚升的狀況,其中外資連續2天合計買超台股近3百億台幣,新台幣匯率在央行的阻升下仍呈現小幅升值。跡象顯示,自歐洲逸出的資金正在美國與亞洲尋求較高報酬的投資機會。

分析師指出,歐洲央行因德國反對而遲遲未有行動的政策作為,已經影響央行的信譽,如今他們需要以大動作說服市場,這次的行動足以帶動歐洲經濟並提振低迷的物價。

歐元區一直未從6年多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機中恢復元氣。歐元區1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前一年下降0.2%,遠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接近2%的通脹目標,歐元區11月份失業率為11.5%,遠高於美國和英國。

歐洲央行官員最近幾週持續暗示他們準備在1月22日會議上,推出大規模國債購買計劃,即貨幣的量化寬鬆政策。由於官方利率已經接近零,歐洲央行已經別無選擇,只能試圖仿效美國與日本的作為,開啟印鈔機在公開市場大量購買有價證券,以釋出大量貨幣來刺激經濟的活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