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016國會大選為目標的「公民組合」原本預定於25日舉行組黨大會,現在卻傳出因內部對立委提名方式意見不同,決定先分開組黨。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為首的「時代力量」將先成立,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則另外於3月成立政黨。而同為公民組合發起人的黃國昌今(22)日仍表態不參選,但也暗示他比較認同「開放參與」的「時代力量」。

由林義雄擔任精神領袖,范雲、林峯正等人組成的「公民組合」,以2016國會大選為目標,原訂於1/25舉行組黨大會,卻因內部對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以及對能當選的立委席次的樂觀程度不同,而決定分開組黨。

據了解,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賴中強19日便邀請10多個公民團體與林峯正、范雲、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等人進行討論,會中林峯正與范雲對於第三勢力、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抱持不同意見。

由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人權律師曾威凱、邱顯智、胡博硯、劉繼蔚、前司改會執行秘書楊宗澧、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作家林世煜、平路等人的「時代力量」將先成立,由Freddy擔任召集人,主打提供平台,由網友決定不分區立委順序,讓代表政黨進步核心價值的人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並於昨天已將「時代力量」臉書粉絲頁上架。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前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嚴婉玲、陳尚志、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等人則定於3月成立政黨,但正式名稱尚在討論中。據內部成員表示,他們不認同「時代力量」一開始就採取所謂「開放、透明參與」的做法,反而認為應該是要「先把自己是什麼講清楚,再來邀請人民參與才對」,他們對於2016席次的評估也沒有「時代力量」來得樂觀。

對於林峯正先組黨,范雲只表示「祝福他們」,對於公民力量分進合擊,她樂觀看待。范雲說,3月會再對外說明組黨事宜;至於是否與「時代力量」共組政團或共提不分區立委名單,則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去年太陽花學運退場後,立法院議場內學運人士紛紛成立「島國前進」、「民主鬥陣」等不同團體,當時即有學運團體分裂說法,但這些團體口徑一致表示是「分進合擊」。島國前進後來接觸一般民眾,推動公投法補正連署;而民主鬥陣則鎖定青年族群,推動組織培力等工作,在路線上確有不同。

不過,這次公民組合內部分成的2政黨目標卻同樣鎖定2016立委席次,如此分開是否更符合「分裂說」?當事人對於用詞都相當謹慎,僅以「雙胞胎」、「不排除和其他政黨如綠黨等合作」、「分進合擊」解釋,強調「雙方保留合作空間」。據了解,身為公民組合精神領袖的林義雄則沒有選邊站,也不涉入雙方運作。

此外,另一位社運明星、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因為同時為公民組合發起人和島國前進成員,身分較為敏感,其法律背景也跟司改會派的林峯正等人相同,因此常被聯想與新政黨有連結。

對於公民組合分為2黨一事,黃國昌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媒體將他和新政黨籌組連結,並指他會參加選舉,他並未積極發言否認,但因為他一直將自己定位為抬轎者,所以從未點頭。

黃國昌表示,他相信目前所出現的2組人馬都是希望為台灣開創新的前進力量,彼此之間只有路線與策略的歧異。雖然他在想法上比較認同「開放參與」的模式,但他不會在此時加入政黨,希望所有不同的進步力量都能保留未來繼續合作的空間。

黃國昌說,現在他只想專注在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的改革,實踐「還權於民」的目標,這件事在太陽花運動發生前已經開始,現在必須繼續。至於有些人因為他與林義雄都投入這個運動,影射與第三勢力有關,「我只能說,實在是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