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和遠雄達成共識,將針對大巨蛋重新議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今(22)日對此表示肯定,但也認為改合約對遠雄來說並沒有損失,「反正合約本來就違法」,北市府應該直接接管大巨蛋。對於新版的移樹SOP方案,游藝認為看起來問題是不大,但應該先去檢討地下道的必要性,因為「根本不應該移樹」,自然也不需要SOP。

爭議許久的遠雄大巨蛋案在昨天有了轉折,台北市捷運局昨天下午宣布新版地下連通道工程設計圖,柯文哲晚間也和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等人會面,最後決議雙方將各自成立專案小組,針對被外界稱為「北市府割地賠款」條約重新議約,遠雄也承諾大巨蛋將在今年底完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今天上午在大巨蛋工地旁光復南路口松菸護樹帳篷召開記者會。游藝表示,護樹行動今天已經是第273天了,柯市長昨天與遠雄達成重新議約共識,保障市民權利,這部分他們表示肯定。然而,問題不是出在柯市長,而是在下面的舊官僚,大巨蛋的癥結就是發生在招標過程。

游藝痛批,現在的台北市文化體育園區執行秘書胡培倫其實也是遠雄門神之一,是每次在會議發言上都在幫遠雄擋子彈的舊官僚。過去大巨蛋招標時,胡培倫還刻意隱匿「變更開發量上限」的重大權益事項,明明是2004年4月28日才發出的公告,胡卻對外謊稱在4月15日就公告,才讓遠雄在公告後2天、4月30日就獨家獲得50年0權利金的誇張條件,取得大巨蛋標案,招標過程明顯違反促參法、採購法公正、公平、公開規定。游藝更拿出許多政府和遠雄公文給記者看,並批胡給柯市長的全都是錯誤資訊。他並對遠雄和胡培倫喊話,一連說了好幾次「請出來辯論!」

對於新版的移樹SOP方案,游藝認為看起來問題是不大,但應該先去檢討地下連通道的必要性,因為「根本不應該移樹」,自然也不需要SOP。他說,北市府交通局過去曾提出了不用移樹的方案,後來卻被改掉;1月8日護樹團體跟副市長鄧家基與捷運局見面時,護樹團體提出只要降低連通道高度,就能不用移樹的方法,捷運局也說有不用移樹的方案,只是還沒規劃好;結果在護樹團體還在等捷運局資料時,捷運局竟然就先跑去跟柯市長報告,還跟柯說護樹團體都沒時間來開會,讓他覺得有被擺了一道的感覺。

游藝也批評,趙藤雄和遠雄副總蔡宗易昨天開完會後走出來一副笑的很開心的樣子,就是因為對遠雄來說,「反正合約本來就違法,現在要改也沒關係,就還給你(北市府)」。

游藝強調,按照BOT合約,在大巨蛋還沒蓋好、營運前,北市府隨時可以拆屋還地,也可以跟遠雄要求損害賠償,北市府應該直接接管這顆大巨蛋。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也肯定柯文哲要求跟遠雄重新補正BOT合約,但在遠雄已經實質違約的狀況下,如果柯文哲能更進一步依照合約規定接管大巨蛋,甚至解約,讓黑心財團付出應有代價,並積極追究「門神」護航遠雄的相關罪行,才是彰顯公平正義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