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捷運局今(21)日下午公布大巨蛋地下連通道新版本,將刪除原有長度160公尺通道,且不進入國父紀念館。對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氣得痛批,捷運局的做法是「挖坑給柯文哲跳」,仍然違反BOT合約和環評要求的連通道需80公尺的規定,只是讓遠雄更有籌碼跟北市府談判。

台北市捷運局今日下午公布大巨蛋地下連通道新版本,捷運局長周禮良表示,新版本將刪除原來長度約160公尺通道,且不進入國父紀念館,直接由人行道的2側出口出來。原方案需移37棵樹木,現在只需移動23棵楓香樹,連通道的工時耗費1年。

對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受訪時非常氣憤地說,他們一直努力想要維護台北市政府與市民的權益,
避免違反環評與BOT合約,
也在1/8當面跟副市長鄧家基與周禮良報告過地下連通道的問題,
BOT合約承諾要80公尺,環評書登載也說要80公尺,但捷運局只規劃了20公尺,「難道(新方案)少移幾棵樹就解決問題了?」

游藝指出,不是說連通道不需要討論,而是應先解決大巨蛋有問題的開發內容。他相當不明白,為什麼台北市政府急著要找替代方案,因為連通道問題本身沒有急迫性,只要在大巨蛋營運前弄好就好。捷運局規劃這樣非常糟糕的設計再讓柯文哲來宣布,「根本是挖坑給柯文哲跳」,讓遠雄能繼續抓著北市府沒按照合約蓋連通道的把柄,有籌碼跟北市談判。他更氣得痛批捷運局明知故犯,「捷運局也是門神」。

站在護樹團體角度,游藝表示,不是說連通道一定要蓋或是怎麼蓋,而是如果一定要蓋,一定要蓋滿足合約中寬度80公尺的連通道。而且護樹團體也已經提出了不移樹的替代方案,就算要蓋連通道也不需要移植樹木。

依照台北市和遠雄合約,地下連通道要80公尺寬,環評也登載要80公尺寬。不過,在原本舊方案中,郝龍斌市府後來推翻原環評,把機房、廁所、辦公室規劃進連通道,最後連40公尺範圍也被規劃為商業「店鋪區」,導致作為人潮緊急疏散用途的連通道只剩下約20公尺,而靠近國父紀念館出口更只剩下約18公尺和6公尺寬,才遭護樹團體痛批罔顧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