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1)日首度主持中常會,針對外界關注的王金平黨籍案是否撤銷上訴展開閉門討論。根據新任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和中常委沈慶光轉述指出,朱立倫今天未明確表態,指示將該案研議緩辦,先交由副秘書長黃昭順暫代召集人,重新擬定考紀委員會的組成辦法,讓其具有黨意基礎後,再討論王金平黨籍案,最快一週內會有答案。

由於前黨主席馬英九堅持王金平黨籍案上訴的理由,是基於維繫考紀制度,而法院2度駁回的理由則是認為,考紀委員的民意代表性不足。因此朱立倫的想法似乎是傾向於,未來考紀會黨紀處分送中常會通過才生效,以加強考紀會的黨意基礎,作為暫時解套的方式。

對此,林奕華指出,王金平是國民黨資深黨員、也是最重要的從政同志,對於法院、社會提出對國民黨的指正意見,朱立倫特別請考紀會於最短時間內,針對相關規定在如何落實民主的原則下,進行研議修正,並送中常會通過,其中法令包括國民黨各級黨部考紀會委員遴選辦法、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希望在最短時間內依民主原則討論,送中常會通過。

林奕華說,等這2項規定通過後,再進行後續程序處理。至於時程部分,朱立倫已請黃昭順以最快速度召集會議檢討,希望能用最快速度提到中常會討論。

沈慶光受訪時則表示,如果朱立倫前天才剛打臉馬英九,3天後,又撤銷王金平黨籍上訴案,「這樣做不是太快了嗎?」「難道媒體大家都這麼想看國民黨好戲?」

沈慶光表示,朱立倫今天裁示儘快完成黨內組織的修訂,特別是針對考紀會納入民意基礎的部分,若黃昭順來得及下週提出修正計劃,就會儘快處理,但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到目前為止,已有江碩平等20多位國民黨中常委和盧嘉辰等45位國民黨籍立委分別連署要求黨中央撤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