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1)日下午第一次在黨中央主持中常會,台灣國等團體也到國民黨中央抗議,要求朱立倫儘快處理黨產議題,不要讓黨產「歸零」變成黨產「龜齡」,成為烏龜般長壽的甜蜜包袱。若過年前朱立倫沒有具體作為,他們將仿效太陽花精神,發起全民要求黨產的「龜苓花運動」。

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時曾表示,未來所有黨務工作及財務,全部都會公開透明化,更會將不當黨產歸零。

針對朱立倫的說法,台灣國、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福爾摩沙會社等民間團體約10幾人,下午1點多來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外抗議,在地上鋪上「黨產歸零」的大布條,並上演行動劇,演出朱立倫因拖著象徵黨產的大垃圾袋而寸步難行。

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表示,朱立倫之前說要黨產歸零,但當選黨主席後就縮回去了;原本說黨部前不會再架設拒馬,但今天仍擺出鐵欄杆擋住,仍然是拒絕民意的表現。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指出,馬英九2005年在當選黨主席的就職演說中就曾宣誓,會在2008年前把黨產清理乾淨,但到現在2015年了,卻沒任何具體作為。現在朱立倫儼然成為2016藍營共主,但黨產這個甜蜜包袱卻始終懸而未決,因此他們要求朱出面簽署「黨產歸零承諾書」。

隨後,王獻極表示,因朱立倫不願出面簽署承諾書,他們就要自己進去找朱。但卻被警察擋下,聲援者不滿而拿出朱立倫的面具與數朵「龜苓花」,並把「龜苓花」貼在給朱的承諾書簽名處。

王獻極呼籲朱立倫,應該說到做到、將黨產歸零,如果朱在農曆年前沒有具體作為,台灣國將仿效太陽花精神,發起全民要求黨產的「龜苓花運動」,並將運動聲勢推到最大,好讓朱立倫走最後一哩路。

前來聲援的台聯前立委許忠信也說,國民黨的黨產不是非法接收日本人財產就是透過不法方式取得,朱立倫現在雖主張內閣制,但內閣制的前提就是要公平,如果朱不歸還黨產,就無法落實民主政治。

台灣國成員想進去國民黨中央黨部,卻遭警察阻擋。圖3之2:林雨佑/攝   

民團成員手拿數朵「龜苓花」,高喊口號。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