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憲改議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今(21)日痛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的是「幽浮內閣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憲改缺乏全盤構想。而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缺席憲改議題,陳也諷刺「不能說是不好」,因為吳講話人民也不一定會相信;馬與其「極力阻撓憲改」,不如「沒有角色」比較好。

對於憲改議題,法政學者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2大重點,包括各政黨應以人民權利優先,落實「人權積極主義」,給國家更積極的人權保障義務,要改就認真改;「重建議會主義」讓國會承擔更主要的決策權力與責任,而非被動配合行政權。

基於這些原則,陳昭如對最近拋出憲改想法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大力批評。

陳昭如說,朱立倫主張的內閣制是「幽浮內閣制」,一下主張總統要有兩岸、國防、外交實質權力,一下又主張國會應該有閣揆同意權,這些都與內閣制或準內閣制基本原理不符,更完全沒有提到保障人民權利。

至於蔡英文部分,陳昭如說,雖在選前就說支持憲改,但他們要的只是國會席次和選制的改變,缺乏對中央政府體制或憲改的全盤構想,最近又在反制國民黨的思維下,丟出總統主動解散國會權力,完全沒有體認到民意對「擴張總統不負責任權力」的不滿,蔡英文的主張不符合「權責相符、簡明清晰」,是「零散不全」的改革主張。

陳昭如接著再批,立法院長王金平遲遲不召開修憲委員會,「不知道王院長是不是在等國民黨撤銷他的黨籍後再來做」,她也呼籲王金平應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而「無限期支持憲改」的前總統李登輝,是檯面上最主張全面憲改的人,陳昭如表示肯定,但也認為李登輝「似乎可以做得更多」,對民主平台的2大主義能表示肯定和更多闡述。

至於現任的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吳敦義,陳昭如說,目前為止也沒聽到他們對憲改表示意見,但這也「不能說是不好」,因為「白副總統」有講話,人民也不一定相信是真的,沒講話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做什麼;過去修憲時總統都有關鍵性角色,但馬英九大概是想做唯一一個「進行憲改時沒有角色的總統」,不過馬的「沒有角色」跟「極力阻撓二次憲改」的比起來,「沒有角色」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