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9合1選舉大敗後,內閣制、降低修憲門檻等憲改議題再度被藍綠領袖拋出,公民團體也號召民眾在太陽花學運周年,重返立法院對立委施壓,盼在下個會期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不過,藍綠2黨雖有表態卻尚無更今一步動作,修法修憲要成功,除了要等待時機巧妙運用政黨間矛盾外,最大關鍵還是來自於去年學運時守在立法院的公民們。

為了挽救國民黨選後低迷氣勢,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就任前陸續拋出改內閣制等修憲議題。在野的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則率先提出由政黨和公民團體共同召集的「國是會議」,後又將名稱修正為「憲政體制修改會議」,希望與公民社會一起推動「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工程,朱立倫對此雖沒有否定,卻也沒有具體的肯定答覆。

降低投票年齡等議題或許各界都有共識、沒有太大爭議,但「誰先提?怎麼提?誰來回應?誰來主導?」卻都是一連串的政治動作,當然也是藍綠2大黨彼此較勁的場合。在政黨以牟取實質政治利益為最優先考量的前提下,憲改自然也不是現在說改就改的,民進黨目前似乎也僅在呼籲,卻還不見有任何更進一步的實質動作。

不想錯失公民力量覺醒的時機,21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日前提出2階段的憲改時程,希望召開上萬場公民草根論壇凝聚人民共識,並趕在2016年總統大選先完成「降低修憲門檻」等已有高度共識憲政議題;內閣制、兩岸政策等重大爭議議題則留到2018年地方大選時再處理。憲動盟也展開拜訪政黨行程,今(19)天首站拜訪台聯就獲得秘書長林志嘉支持。

由人民做主、島國前進等民間團體組成的「402還權於民工作小組」也養兵多時,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主攻短時程、低成本的修法,將在太陽花學運時開始和結束佔領議場一週年的3/18和4/10,號召民眾重返立法院,對立委施壓,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然而,修法雖只需要過立法委員這一關,但補正公投法也不是今天才在講的事情,是否能如願在下個會期就完成修法仍有疑慮;而因修憲公投須在半年前公告,若2016就要修憲,必須在今年年中就通過修憲案,時間更是緊湊。且雖說「公民憲政會議」應該是「由下而上」,推動草根論壇凝聚共識也是因為「人民先懂(憲改內容)、藍綠才不會算計」,但其實「人民能不能懂(或對憲改實際付諸行動)」仍有很大部份影響來自於「藍綠算計」。

要完成修法、修憲目標,除了持續努力遊說立委、政黨之外,公民團體也必須等待時機,巧妙運用藍綠2大黨之間的矛盾;而去年學運時在立法院外守了24天的公民們,在距離學運激情已有一段時間後,能否再度集結在立法院,也將成為能否成功對立委、政黨施壓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