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幼照法》修法爭議,幼保幼教學界聯盟今(19)日來到立法院前抗議,質疑開放教保員獨立帶大班,將破壞師資培育制度及專業分級制度,並與前來抗議教育部剝奪執教權的四萬教保員自救會,僅隔一條街召開記者會,雙方各執一詞,僵持不下。

教育部推動《幼照法》修法,卻因5歲以上孩童的大班教師資格問題,引發具教師證的幼教師與不具教師證的教保員之間矛盾。

幼保幼教學界聯盟今天號召將近50名的幼教系學生、教授與家長抗議立法院日前朝野協商《幼照法》第18條增列條文,同意目前已具幼保相關科系大學學歷的教保員或代理教師,未來仍可獨立帶大班。該聯盟表示,若教保員因怕麻煩,不想進修就醞釀修法,等於是漠視幼兒學習權、罔顧幼教品質、破壞師資培育制度。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質疑,教保員自救會一直要挑起教保員與幼教師之間的對立,但是,兩者都是他們工會的會員,「我們怎麼忍心看兩邊廝殺啊!」他強調,重點在於低薪,應要求教保員進修,然後取得加薪的資格。

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代表陳啟利指出,家長訴求非常簡單,就是希望合格教師來教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到需要的能力。「如果只是要玩遊戲,我們讓小孩待在家就好,何必送到園所去呢?」

幼保幼教學界聯盟也點名10多位參與朝野協商的民進黨籍與台聯黨籍立委,呼籲他們審慎評估教育專業執照的重要性,並呼喊口號感謝國民黨團至今未簽字,為幼教品質把關。

而記者會另一頭,30名左右的教保員也奮力喊著口號「教保皆專業、還我執教權」。四萬教保員自救會質疑,教育部要求教保員回校修習16學分,才能取得幼教師證照,等於剝奪他們的工作權。而政府編列將近5億經費補助全國教保員的學分費,只是為了搶救15所低招生的師培大學。

有教保員表示,他們都是畢業於相關幼教學系,並修畢128學分,與教育部指定的16學分重複,現在要他再重修,很不合理。

自救會也在新聞稿上控訴,與幼教師一同參與記者會的家長團體是「假家長」。另一頭,陳建志也質疑,真正的教保員都在上班,對街那些人究竟是什麼身分,不得而知。雙方隔街對嗆,火藥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