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員會今(19)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通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案,並同時宣告罷免案成立,被罷免人蔡正元需於1/29前提出答辯書,中選會將於2/10前公告罷免投票人人數,最後於2/14上午8點至下午4點舉行投票、開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通過有關沈慧娥、趙尹旋及鍾春德等3位提議人之領銜人提出的第8屆立法委員蔡正元罷免案,同時宣告該罷免案成立,並將函請被罷免人於文到10日內向該會提出答辯書。同時決議於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舉行投票,投票起、止時間從上午8點至下午4點。

中選會表示,第8屆立法委員台北市第4選舉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99,527人,法定連署人人數應為38,939人以上。而該罷免案原連署人人數59,892人,符合規定人數49,949人,不符合規定人數9,943人,已達法定連署人人數,依法應由該會為罷免案成立之宣告。

中選會同時指出,該會委員會議除決議罷免案投票日期、投票時間外,也討論通過辦理罷免期間及罷免案工作進行程序表,包括1/25投票人名冊編造完成、1/29前被罷免人提出答辯書、2/3前發布罷免公告、2/10前公告罷免投票人人數。

而依目前選罷法規定,罷免不得宣傳。發起罷免行動的割闌尾計劃團隊發起人林先生今天表示,中選會預計會在22日以公文方式回覆他們,中選會認定哪些方式屬於宣傳罷免,哪些不屬於宣傳罷免。割闌尾團隊也會在明日上午於蔡正元罷免總部召開記者會,先發表他們自己所認定的宣傳罷免行為。

根據選罷法,罷免立委投票必須要有1/2選舉人投票,有效票中要有1/2同意罷免,如果有一條件未達到,均視為罷免否決,1年內不得再度罷免。罷免提案人所提的罷免理由和被罷免人的答辯理由將同時印在罷免公報上,供罷免投票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