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政府官員透露,歐巴馬總統在即將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演說中,將呼籲國會對最富有的納稅人和規模最大的金融企業提高稅負,從而為中產階級提供一系列減稅政策。歐巴馬還會敦促改革稅法,為薪資階層的家庭提供財務協助。

目前美國國會由共和黨控制,歐巴馬的提議實現的可能性極低。共和黨一向反對增稅,他們還認為這樣做會妨礙經濟增長,他們認為以美國經濟的現狀承受不起這樣的增稅措施。

如果歐巴馬在週二的演說中提出這一政策宣示,將意味著2016總統選戰有關稅改與貧富差距擴大等爭議性話題將成為選戰主軸。目前民主黨內最有希望參選的總統候選人為前總統夫人、國務卿希拉蕊,在共和黨方面則為前次敗給歐巴馬的羅姆尼與前總統布希家族的傑布‧布希兩人最有可能出馬角逐。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歐巴馬計劃在未來10年將透過增加稅捐籌集到3200億美元,同時還將加入新條款,在同一時期內減稅1750億美元。由此產生的收益也將用於歐巴馬本月宣布的一項政策,即為一些學生提供為期兩年的免費社區大學教育。白宮表示,未來10年中,此一就學計畫將耗資600億美元。

據有關官員表示,計劃的核心內容是消除歐巴馬的顧問所說的「信託基金漏洞」。這是一項適用於繼承財產的條款,在該條款的保護下,每年有數千億美元的繼承財產無需繳稅。該計劃還將提高資本利得稅的最高稅率,對於年收入在50萬美元以上的夫婦,稅率將從15%提高到28%。

歐巴馬也將對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金融業收取一項新費用,所得稅捐收入將被用於增加對中產階級家庭的稅負減免,並鼓勵民眾儲蓄以備退休。

這項提議顯示,雖然陷入國會由共和黨控制的跛鴨政府狀態,歐巴馬仍試圖針對民主黨的核心價值提出嶄新的政策方針,這項議題始終是民主與共和兩大政黨間存在的重大歧見,如果議題喚起全國的高度關注,可能成為主宰2016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