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今(19)日上午就任,抗爭近1年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再度來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外抗議,要求執政黨解決收費員爭議,並嗆朱立倫若不願面對勞工,國民黨2016必然再敗。黨部則派出社會部主任接受陳情,並表示會儘快安排自救會與黨主席會面,但無法承諾是否會有具體回應。

就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上午舉行黨主席交接儀式的同時,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近30人9點來到黨部外抗議,高舉「爛政敗選,不顧勞工,殷鑑不遠,必然再敗」等標語,警方也出動數10名警察將自救會成員團團包圍。

自救會提出3大訴求,要求執政黨國民黨提出長期圖利財團BOT政策模式的解決方案;解決約聘僱制度規避勞基法,導致勞工權益受損的爭議;全面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案,包括年資受損、勞保損失和多元安置問題。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吳靜如表示,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說要提出新政,改革國民黨敗選局面,但若朱真的想擺脫爛政、敗選,就應該直接面對因政策受害的勞工,而非照樣用蛇籠和警察來阻擋收費員,且今天被阻擋的距離甚至比之前還更遠。



隨後,國民黨社會部主任王明通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他們關心也看到了收費員,但因為時段不方便,之後會再研究,安排黨主席和自救會面對面會談,但自救會對此仍不滿意。

自救會表示,之前他們上國道抗爭後也和葉匡時見過面,卻仍沒有任何實質改變。因此,自救會要求讓他們能在28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表達意見,並希望國民黨針對他們的訴求提出具體回應,如果會面又只是再次片面聽取自救會表達訴求,而沒有具體回應的話,那他們寧可不見面。對此,王明通僅表示,會儘快安排會面時間。

最後,王明通要離開時,只願接下自救會3大訴求的紙板,卻不願意收下貼有馬英九頭像、寫著「殷鑑不遠」、「不顧勞工,2016必然再敗」的鏡子,也讓自救會批評是沒有誠意、不願面對。

根據記者觀察,今天的抗議現場跟收費員選前多次來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國民黨黨主席還是馬英九的時候比起來,雖都有警察包圍收費員並排出蛇籠,不過之前的交通管制範圍較大,不但黨部前馬路可供車輛通行的線道較少、建國北路八德路口也禁止車輛通行。不過,在被阻擋的距離上,收費員今天被警察包圍在八德路加油站前,跟之前相比,距離黨部的距離又再遠了數公尺。

被警察包圍的收費員高喊「爛政敗選,不顧勞工,殷鑑不遠,必然再敗」口號。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