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今(18)日宣布,彰化縣伸港鄉一土雞場在15日採樣送檢,確定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彰化縣政府採取撲殺措施,共計撲殺47隻。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今日表示,今苑鄉一飼養約29300隻土雞場傳出異狀,今日上午主動通報有3560隻死亡,接獲通報後已前往現場查看,同時解剖取樣化驗確認禽流感病毒類型。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表示,縣內禽流感疫情今日增為8場,並新增芳苑鄉飼養約29300隻土雞場,目前全縣有4場均確診為新型H5N2,有5場完成撲殺清場作業,另外第6案芳苑鄉飼養9千隻的肉鵝繫留場,也在今日下午確認為H5陽性,動物防疫所正漏夜進行撲殺清場作業。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表示,今日新增的彰化縣第8個通報案例,為芳苑鄉飼養29300隻紅羽土雞場,該場昨日出雞1080隻到屏東屠宰場,屠宰前有60至90隻死亡,動物防疫所昨晚曾聯絡飼主,飼主表示,送屠宰雞隻已同意屏東防疫單位全數撲殺,而雞場狀況正常,死亡率千分之2,未達陸禽千分之4必須通報的標準,到今日上午則主動通報有3560隻死亡,死亡率達12.15%。動物防疫所將核對調查雞場送化製資料了解死亡率,以釐清飼主是否有隱匿情事。

另外,高雄市農業局今日下午也證實,在16日通報送檢的美濃、路竹肉鵝場和阿蓮肉鴨場,在今日下午4點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報告,3場均為H5陽性場,且此3場均已於通報當日開立移動管制,並於今傍晚起進行撲殺作業。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徐榮彬處長表示,高雄市發生疫情的物種已從鵝隻增加到鴨隻,且為大鴨、鵝,顯示養禽業者應該再加強牧場防疫消毒與人車管控,稍有異狀不要誤信偏方,即應立刻通知該處。

高雄市動保處表示,今晚預計撲殺的是路竹鵝場2個月齡的1800隻肉鵝、美濃場15日齡的小鵝和阿蓮鴨場近3000隻飼養3個月的肉鴨。動保處表示,路竹鵝場、美濃鵝場和阿蓮鴨場撲殺後半徑3公里內的養禽場,都會依規定進行防疫監控與加強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