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等團體今(16)天到行政院抗議,痛批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接見「超級麻吉」的建商、仲介公會,而巢運1個月前就以正式公文要求與毛治國見面,卻被置之不理。巢運認為實價課稅岌岌可危,要求毛治國應立即公開宣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於立法院第7會期開議前,將議案送入立法院。

巢運、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0多人上午到行政院大門前抗議,手持「建商仲介勿擋實價課稅」、「人民要稅改,政府硬起來」、「要稅改」等標語。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上周五一起拜訪毛治國、財政部長張盛和及內政部長陳威仁,輕輕鬆鬆就見到主掌台灣住宅政策的3長。會後,毛治國甚至還說將再廣邀房產業者研議房地合一稅制,彭痛批「根本就是自甘墮落、請鬼拿藥單」。

彭揚凱表示,他們在去年12/12就正式行文行政院,希望能拜會毛治國,提出房地產稅改的相關建言,卻遭軟性回絕。行政院應以相同規格,接受支持稅改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的拜訪,並接受媒體的公開採訪。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指出,房地產業者會見毛治國時,同步提出「三箭齊發」策略,實是居心叵測。首先,建商要求政府提供9成房貸、1%利率,講白了就是要民眾背更多房貸,幫建商撐住房價。第2,業者要求將奢侈稅,從原本的交易價格課稅,轉型為2年內依資本利得課徵10%-15%,其實是想大幅降低奢侈稅和實價課稅抑制炒房的效果,讓短期炒作可以死灰復燃。第3,業者要求提供更多合宜住宅,其實是想要從合宜住宅撈到更多好處,這從去年遠雄為得標合宜住宅不惜行賄便可得知。

另外,彭揚凱也質疑,本屆立法院只剩下今年2會期,下半年需審查明年度預算案,又適逢立委選舉「隨人顧性命」的期間,根本沒有機會仔細討論房地稅改方案。因此,他認為,審查實價課稅方案最好的時間點是上半年,但財政部到現在還沒把版本送進行政院,行政院也從未明確表態,根本就是拖延戰術,意圖拖到明年總統大選後。彭呼籲,毛治國應親自公開宣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於立法院第7會期開議前,將議案送入立法院。



由於行政院未派代表出面接見,抗議群眾一度要衝進行政院們高喊「見院長」、「見院長」擠向大門,和警方發生零星衝突,警方則舉牌要求群眾後退,氣氛一度緊張。所幸不久後,行政院指派財政主計金融處處長蕭家旗出面接受陳情,並允諾將轉達訴求給毛治國,才結束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