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今(15)日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表示,學生助理納勞健保,除了校方財務加劇外,師生改為僱傭關係恐對師生倫理造成一大衝擊。對此,台大工會前秘書長林凱衡就打臉說,他就是兼任助理也有保勞保,卻跟教授相處融洽,楊的說法「似乎自尊心太脆弱、太草莓」。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說,讓學生擁有勞動保障反而才會跟老師之間有更好的互動關係。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現場175位校長針對高教諸多議題與總統馬英九、教育部、科技部溝通。

楊弘敦在會上表示,雖然大學兼任助理納勞健保的問題,各部會協調案已在去年9月送到行政院,卻遲遲沒有定案。他認為問題嚴重,除了兼任助理學生數量非常多,納勞健保後預計總額要提撥30億元,將排擠經費分配,且勞動部的解釋也讓大學裡老師跟學生關係,變成僱傭關係,對師生倫理也造成大衝擊,也已經有學生提告,造成大專校院困擾,他希望行政院能盡速定案,各校才能配合辦理。

對於楊弘敦的說法,台大博士生、台大工會前秘書長林凱衡受訪時表示,他現在擔任大學的兼任助理就有勞保,但他跟合作的教授相處就相當融洽,楊校長這樣的說法,「似乎自尊心太脆弱、太草莓」。學校就是因為研究生長期為研究計畫貢獻,校務基金才有收入,當然這些勞動成果和年資也應該被承認。如果校方還是維持著影響財務或傷害倫理的論調,「那就是只要奴才不要人才,把更多優秀人才趕出台灣。」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受訪時指出,固然學生助理有學習也有勞動,但保障工作權益跟師生倫理到底為什麼會有衝突,令人想不通,客觀來看也沒有關聯。反而就現實來看,若保障助理勞動權,反而跟老師會有更好互動關係,學生不會怨恨在心中,怕畢不了業。

「到校外麥當勞打工也有勞健保,為何回到校園裡面就沒有了?」林柏儀說,勞健保費用的問題應該攤開來講,好好討論錢怎麼來,問教育部是否要增加經費,而不是讓校方常常用這個當作藉口,一再推卸責任。

另外,對於馬英九在校長會議上表示,大學整併這條路非走不可,否則會越來越嚴重的說法,林凱衡認為,若貿然通過合併,將變相成國家卸責高等教育,造成更嚴重的不平等。公私立學校快速退場都不是好事,沒有理由以公立學校為優先整併對象,私校承接了一些地區教育需求,國家應輔導退場或承接經營,現在正是高教公共化的時機。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