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官網昨天公告,道奇隊以小聯盟合約簽下曾涉入假球疑雲的前旅美與中華職棒球員「小曹」曹錦輝。對此,中華職棒大聯盟今(14)日發表正式聲明表示,「深表遺憾與不解」,並引用大聯盟規章「球員只要有意圖打假球,都可構成終身禁賽的理由」,質疑大聯盟為何同意登錄曹錦輝。

中職聲明指出,12月29日收到MLB官方的身分照會,要求確認曹錦輝選手與中職球隊的合約關係,聯盟隨即於30日回覆,「曹錦輝與中職球隊沒有合約關係,同時已被中職永不錄用,並詳實說明曹錦輝雖然在2009年的假球事件中獲判無罪,但起訴書明載他意圖放水的事實。」

中職強調,棒球是一項真誠的運動,必須對所有球員及從業人員採取高道德標準立場,2009年宣告曹錦輝投手永不錄用,希望杜絕有意以身試法球員的僥倖之心,塑立職業運動清新健康的形象,並提醒大聯盟,曹錦輝明確且嚴重違反運動道德的事實。

MLB日前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曹錦輝曾打假球。」昨天則於官網正式公告,道奇隊簽下曹錦輝。中職隨即發函向MLB確認曹錦輝合約狀況,MLB今日回信,曹錦輝確定加入道奇。

中職在聲明中表示,根據美國職棒大聯盟規章第21條,「任何球員只要有意圖、同意要打假球,或沒有向MLB通報被人要求放水的訊息,都可構成被宣判終身禁賽的理由。」由此可見,世界各國職業運動組織無不對假球問題設法積極防範,也有共識對於球員違反該有之工作道德與運動家精神時,必須採取嚴格標準。

中職說,「本聯盟期望能與各職業運動組織共同努力,打造棒球清新、公平的比賽環境,實無法理解大聯盟為何同意登錄1名已被台灣司法宣告具有放水意圖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