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3)日主持第一次重大工程會報,討論國家歌劇院工程現況與後續處理方案,他表示,歌劇院工程去年因試演而延宕半年,預計今年4月完工,11月完成驗收及試營運,最快明年初可以開館啟用。

林佳龍今天在主持會報之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文化部今年編了2億7千萬元預算,因為工程延宕,這筆錢無法用在歌劇院,市府有和文化部協調,希望把預算用在委託台中執行方面,在驗收前加強歌劇院功能,增加演出效果。

今天的工程會報由市府建設局、文化局報告歌劇院工程現況與後續處理方案。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工程共分三期,除第一期地下室開挖工程已完成,其他兩期工程皆還未完成,因為去年底的試演,使工程延宕,還延伸出與承包商的契約糾紛,市府團隊會將法律延伸問題設法減輕到最低。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指出,歌劇院移交中央接管前,需先辦妥土地、建築物及相關財產無償捐贈國有,並經行政院核定更名為「台中國家歌劇院」,這部分去年已完成,至於相關的法律爭議,也須由市府處理。

林佳龍最後要求建設局督促承包商確實於約定期限內,完備所有工作項目並正式申報完工,文化局應立即啟動與文化部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雙週工作平台會議」,至於未來的工程驗收及試演檢測內容,建設局及文化局也要及早規劃,務必於驗收過程確保工程品質都符合標準,可採分段驗收,但一定要一次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