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上週發生恐怖份子到《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展開屠殺事件後,各國輿情嘩然。原本已經在德國每週一都會出現的反穆斯林遊行,昨日又有數萬人參與。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除了呼籲群眾不要被極右翼利用外,也將參加由穆斯林下週於柏林所舉辦的「開放而包容的德國」遊行。

《德意志之聲》(Deutsche Welle)於台灣時間今(13)日凌晨報導,除了梅克爾總理之外,德國聯邦副總理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內政部長德邁齊埃(Thomas de Maiziere)和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以及許多政黨的領袖也都將於下週二在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參加這場遊行。

這場遊行是由德國的穆斯林和柏林的土耳其社群所籌辦,他們將在遊行中紀念上週在巴黎遭到暴徒殘殺的受害者。

這場遊行的主旨是譴責暴力與社會分化。德國穆斯林中央委員會表示,他們將會高舉「讓我們為彼此而在。不要用我們的名義搞暴力」等標語。

柏林的土耳其社群則譴責在法國發生的「卑劣的恐怖攻擊」,並表示:「在伊斯蘭教中無法為這樣的行為找到正當性。」

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1959年2月26日─)週一訪問柏林,一般預期他會要求梅克爾對於目前德國正在增強中的反穆斯林情緒發表具體的行動。

在德國漢堡,12日有民眾高舉「不要以我們的名義。穆斯林反對恐怖」(德語:Nicht in Unserem Namen. Muslime Gegen Terror.;英語:Not in our name. Muslims against terror.)的標語參加遊行,捍衛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

德國8千萬的人口中,約有4百萬人是穆斯林。其中3/4是土耳其裔,1/2擁有德國公民的身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