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市場新春開盤首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立即出現重貶走勢,收盤以大貶2.897角的32.005元兌1美元收市。

外匯交易員分析指出,今年開市以來,美元持續走強,歐元與亞幣則紛紛走跌,元旦假期台北外匯市場休市,但此段期間日圓兌美元貶破120元、韓元則貶破1100兌1美元,歐元也重貶,帶動今天新台幣補貶。

歐元兌美元週一盤中跌至近九年來最低水平,因市場猜測歐洲央行將很快擴大其旨在避免通縮的經濟刺激計劃的規模。

分析師指稱,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正面臨採取大規模購買政府債券(即量化寬鬆)等進一步措施的壓力。此類舉措可能使歐洲央行約2萬億歐元的資產規模擴大約1兆歐元。歐洲央行理事會的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定於2週後的1月22日舉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數據,顯示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歐元占比已開始下降,歐元走弱幾乎已成為各國央行的共識。

不過,台灣金融界人士分析指出,台灣央行首要關切的仍是美元與韓元的走勢,如果韓元加速走貶,台幣必然會跟進,以維持台灣電子、紡織等產業的出口競爭力。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