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基北區明年入學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通電話達成共識,基於政策延續性,北市府將維持在11月7日公布12年國教升學方案。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傍晚5時拜會柯文哲,據了解,柯和吳2人態度十分強硬,吳思華更表明教育部將不予備查方案,柯文哲晚間受訪時說,他跟吳思華是「用力討論」,他對吳說「那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最後2人不歡而散。

據了解,吳思華今傍晚5時到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針對12年國教基北區明年入學方案,吳思華態度相當強硬;據指出,吳思華更當面向柯文哲警告,若台北市採取原案,教育部將不予備查方案、也不會核准招生簡章、更不會提供量尺資料;吳思華還強調:「我要負政治責任!」此話也激怒了柯文哲,柯當場回嗆:「你負什麼政治責任?」,接著說「我還有4年要幹,你隨時可以下台,負什麼政治責任?」

對此,柯文哲晚間出席藝人李宗盛的演唱會前受訪時,先表示2個人是「用力討論」,接著又再次強調若教育部有本事,就去說服家長跟市議會的議員,因為議員都連署維持原案、家長都來抗議,「我說你有本事說服他們,沒本事我就照郝龍斌市長留下來的方案繼續走」。

至於是不是因為吳先開口嗆柯?柯文哲說「沒有啦、沒有啦,不用啦、不用啦,大聲討論細節不用在這裡講」,不過接著柯文哲忍不住說,他已經跟朱立倫都講好維持原案,「我不曉得…反正…講到最後,他不給我十量尺資料,我說那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

柯文哲說,2個人當然不歡而散,「反正講到最後大家也講不下去了」,他認為如果沒有違反專業,還是跟著民意走比較正確,他不曉得教育部在堅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