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角膜炎的眼藥水竟然誤加「散瞳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7)日指出,24日接獲通報,有民眾使用「麥迪森信美爽眼藥水」後,發生視力模糊等不良反應,經過調查,才發現該眼藥水雖然是用來治療角膜炎、流行性結膜炎、淚囊炎等,卻加了治療假性近視的散瞳劑,目前2萬多瓶眼藥水都已回收完畢,但仍有17名確實有使用該藥品的患者仍聯絡不上。

食藥署表示,衛福部核准「麥迪森信美爽眼藥水」為處方藥,製造廠為麥迪森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廠,主要用來治療角膜炎、流行性結膜炎、淚囊炎、紫外線所引起之眼炎、急慢性結膜炎、化膿性結膜炎,限由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後使用。

不過,經過醫師通報,有患者使用該藥品後,有視力模糊等反應,食藥署調查發現是因為該眼藥水混入229ppm的Atropine成分藥品,該成分屬於散瞳劑,一般使用於眼科檢查及假性近視。而該類藥品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包括:畏光、視力模糊等,對於開車等活動會有影響。

不過,經食藥署緊急連絡持有問題批號藥品的98位病患後,已完成通知81位病患停止使用,但仍有17位無法取得聯繫。因此,食藥署呼籲,曾至台北市北投區、文山區、新北市板橋區、新店區、桃園縣八德市或彰化縣溪湖鎮的眼科或藥局就醫領藥的患者,務必立即檢視所持藥品,若有有麥迪森信美爽眼藥水,應立即停用。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已在25日啟動回收問題藥品,這次的問題批號共2批,其中0EHO121出貨15750瓶,除了已使用的85瓶外,已全數回收;而批號0EHO122出貨5100瓶,除了已使用的15瓶外,也已全數回收。而業者則將依法開罰3萬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