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6)日視察BRT行控中心,當場嘗試與BRT司機連線對話,但行控中心承包商人員卻表示不能直接跟司機對話,讓林佳龍覺得不可思議。接著,林佳龍也發現,現在的行控中心根本就只是臨時的行控中心,真的行控中心要2年後才能完工,因此他痛批整個行控中心簡直是兒戲,根本是騙局一場。林佳龍表示,在1個月內要成立BRT體檢小組,並在3個月內提出體檢報告,以進一步決定BRT未來到底該怎麼做。

林佳龍今天到第二市場附近、仁愛醫院站旁的BRT行控中心聽取機電系統工程簡報,承包商指出,目前尚有多項待改事項,包含行控中心用電申請尚未完成,無法同時開啟所有電子系統,也無法完成整體系統整合,行控中心內也無空調系統,溫度過高恐影響設備壽命。

林佳龍當場想模擬萬一有狀況發生,要和BRT司機連線對話的情境。但承包商隨即表示,BRT如有問題,是由司機撥號到行控中心,行控中心沒有直接跟司機對話的機制,讓林佳龍覺得不可思議。

林佳龍表示,行控中心完全是被動使用,沒有完成驗收,電力申請也沒有完成,讓市民誤以為BRT有行控中心在整合,簡直是一場兒戲、一場騙局,問題非常嚴重,將查明真相,釐清責任。

林佳龍說,目前的行控中心只是臨時性的,而興建中的正式行控中心在梧棲,需要2年才會完成,到時能不能使用也要視現在的行控中心而定,但系統有可能不一樣,政府應該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

林佳龍決定,1個月內將結合相關局處成立BRT體檢小組,由秘書長黃景茂擔任召集人,要在3個月內提出體檢報告,過程公開透明,以進一步決定BRT的未來該怎麼做。

有關外界一直在關心BRT拆不拆的問題,林佳龍表示,市府現階段必須先徹底體檢BRT,找出問題所在,釐清相關責任,並儘快尋求專家學者的意見,找出公車族、汽機車族能夠接受的方案。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目前的臨時行控中心「只能看,不能控」,司機也沒有接受足夠的訓練,導致司機的開車速度不一致,有時1次來2輛或3輛,有時則要等很久才看到1輛,目前交通局已經要求BRT公司加強司機訓練,並設置時刻檢核點,以避免上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