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踏入電視台梳化室,備受鼓勵。「燕俐姐,你今天的妝化得不錯,雖然腮紅位置有點偏,但仍可接受」「妳的頭髮吹得好順,還有內彎,真不敢相信這是妳自己吹的!」

說真的,我對化妝、吹髮一點興趣也沒有,會想要自己動手,純粹是因為現在各大電視台人力吃緊,為避免增加梳化師負擔,凡事靠自己解決比較快。而像我這種完全沒有經驗的人,要縮短學習途徑,最好的方法,就是邊看邊學。

於是,當我每天錄影時,便請教化妝師簡單的底妝如何處理,回家照著練習;頭髮更麻煩,因為我有自然捲,右側始終亂翹,髮型師教我買一把上好的鬃毛梳,較容易卡住頭髮,然後再往前拉直吹,果然兩天後就上手。

頓時,我有種體悟:我對梳化既沒興趣,又沒天份,可是我認真「按表操課」,成果就算沒有八十分,也有及格水準。換句話說,這個工作進入門檻不高,只要有心學,很快就能熟悉,但同樣的,一旦不積極精進,很快就會被別人趕上。

職場專家常說,「要做高門檻工作,才不容易被取代」,偏偏有些工作門檻較低,該如何不被淘汰,心態決定了一切。在電視台內,服裝師(幫主播和主持人搭配衣服)的薪水不算特高,約有4萬多,不僅要思考各主播特色選搭服飾,還肩負衣服可能損壞、必須賠錢的風險,壓力不小。

我看過極混的服裝師,就是每天很單純的去借衣服、還衣服,既不努力吸收國際流行和配色新知,也不在乎主播的禁忌,反正借來不行再說;也看過很優秀的服裝師,即使借的是網路品牌,一件外套一千元有找,因配色搶眼,品味出眾,觀眾看上去還以為是昂貴名牌。

優秀的服裝師不會只想待在電視台,領固定的呆薪,時機成熟就出來開工作室,專接廣告等大案子,月入二十萬元並不為過;反觀極混的服裝師,備受主播們埋怨,時間一到不續約,下個工作也不知道在哪裡。

因此,我的觀察是,若有能力進入極高門檻的工作,像是精算師,加上天份與認真,鐵定會成為人中豪傑;次等一點的,從事稍有門檻的工作,只要始終兢兢業業,仍可在職場有一席之地。最糟的莫過於,資質差,又不想力爭上游,人生注定每況愈下。

之前選戰打得熱絡時,朋友都在討論柯P智商有157,直問我:「你都唸國立名校,智商應該至少有130吧!」我並不清楚自己的智商到底有多少,也不認為這是重點,尤其身邊有一堆同學是資優生和跳級生,讓我產生一個信念,「努力不見得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同樣道理,如何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讓自身工作變得更有門檻,這是有競爭力的上班族都應思索的事。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