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長庚醫院董事會下午4點召開董事會,審查董事提名人,據了解,此次提名原訂只要提名1人,卻意外提名2名新任董事候選人,分別是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三房李寶珠以及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預計李寶珠與王文潮將可進入董事會。而長庚新董事會預計30日召開補選董事長,在長庚體系擁護下,李寶珠問鼎董座機會大增,長庚醫院成立40年將首次由非「王」姓成員出任董事長。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為台塑、南亞以及台化三寶的第一大股東,手握台塑集團股權約當市值2000億元,被視為台塑集團的控股公司,而長庚醫院董事長王永在辭世後,誰接掌長庚醫院董座,備受關注。原本外界預期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可以「以父之名」順利接掌長庚,如今卻意外翻盤,王永慶三房李寶珠不僅名列提名董事名單,甚至已取得董事會過半數支持,極有可能在30日的董事會中獲提名成為長庚醫院新任董事長。

目前長庚醫院董事會總計有15席董事,其中5席王家成員分別為創辦人王永在、王文淵、楊定一、王貴雲以及王瑞慧,由於王永在於11月27日辭世,依規定董事會必須在1個月內補選1名董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長庚董事會下午4點召開的董事提名人總計有2名,分別為王永慶三房李寶珠以及王永在次子王文潮。

原本外界看好王永在長子王文淵將接掌長庚醫院董事長,如今王永慶三房李寶珠卻出乎外界意料地進入董事會,接掌長庚董座的機會大增。據親近王家人士指出,長庚醫院長期以來就是三娘體系掌管,創辦人王永慶在世時,總裁王文淵甚至都不是董事成員,王永慶交棒時,王永慶三房長女婿楊定一曾一度要接掌長庚醫院,後來被創辦人王永在否決,並態度強硬怒斥:「王長庚是我爸爸,怎麼可以董事長不姓王」。 

王永慶於2008年10月15日辭世後,王永在接掌長庚醫院董事長,王永在長子王文淵才進入董事會,形成今日5名家族成員中,王永慶家族掌有3席、王永在家族掌有2席的局面。然而,儘管王文淵為台塑集團總裁,但仍無法號令長庚醫院體系,上一次董監改選時,甚至發生「長庚叛變事件」,也就是規劃的15名董事名單,南亞董事長吳欽仁竟意外落馬,由一名長庚醫師遞補,引起王文淵震怒,但卻無法改變改選結果,顯見長庚體系已逐漸不受掌控,當時的「柔性叛變」是否為三房家族所默許,則不得而知。

對於李寶珠此次出線,一名董事成員指出,提名人選作業皆由長庚負責,顯然長庚體系可以接受李寶珠出任當董事長,「可能也只有三娘可鎮得住這些醫生。」

而一名王家成員則表示:「誰當董事長其實不重要,誰退出董事會以及誰當董事長都會經過家族協調,不會發生同台競爭(即王文淵與李寶珠互相競爭董座)的局面,原則就是董座家族3席、總座家族2席。」   

 

據了解,王永慶家族與王永在家族成員已達成共識,在王家5席成員中,王永慶家族佔有3席,王永在家族佔有2席,但如今李寶珠與王文潮皆進入董事會,即代表王家成員將有6席董事席次,其中王永慶家族有4席,目前確定由楊定一退出董事會,王貴雲、王瑞慧則續任董事,不破壞兩大家族在長庚集團內的勢力。 

至於其他10名董事名單中,有5席為社會賢達分別是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總管理處副總經理傅陳卿、西園醫院林家二代林澤安以及長庚醫院顧問吳德朗;另外5席專業經理人董事代表則為王正儀、李石增、王清貞、廖張京棣以及吳正雄等醫師。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