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22日報導,中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反紀律遭受調查。現年58歲的令計劃曾經長期擔任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秘書,他與胡錦濤一樣,都是共青團出身,因此深受胡錦濤重用。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2日夜晚北京報導,這次對令計劃發動調查,很可能與周永康瀆職疑雲相關。周永康是胡錦濤時代的最高領導階層的成員,因為收賄等原因被剝奪黨籍並遭逮捕。

習近平政權核心展開一連串的反腐敗運動、對於中共幹部進行追查,除了大幅度地展現徹底打擊貪腐的姿態外,目的也可能在強化習近平自身的權力基礎。

根據《紐約時報》兩年前12月5日的一篇報導〈一場改變中國政治格局的車禍〉,同(2012)年的3月18日凌晨,令計劃的兒子令谷在北京超速駕駛法拉利跑車撞上護牆當場死亡,車上兩名女子一死一傷。

這場「法拉利事件」,令計劃開始的處理手法是3個月後在微博用令谷的名義發文,向領導高層和外界隱瞞兒子死亡的事實。最終造成嚴重的後果,改變了中國共產黨十年一次的領導階層換屆的進程。

在一次重要的人事洗牌當中,習近平的一個老同事作為取代令計劃的指定人選於2012年7月份調到了北京,那時距領導層改組公開化還有6週的時間。

黨內知情人士表示,到當年9月份,令計劃的事情和領導班子人選的談判使得胡錦濤心力交瘁,以至於他似乎無奈地接受了失去權力和影響力的事實。與此同時,習近平開始接管軍事事務,包括一個調整中國針對中日之間日漸升級的島嶼爭端應對方略的小組。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22日報導,法拉利事件中,令計劃出動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封鎖現場,被外界指中共對於有關黨內高級官員的子女享有特權、過著奢華生活,令中央不滿。

媒體對事件的報道還牽扯出令計劃、周永康與薄熙來的三角政治同盟,使得令計劃的仕途受阻。

令計劃曾經擔任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更一度被認為有望在中共十八大晉升中共政治局的熱門人選之一。但後來他只獲選為中央委員,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雖然隨後依照慣例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之一,但在黨內的位置已大不如前。

今年7月,令計劃的兄長、前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也被山西政協常務委員會正式決議,免去副主席及政協委員職務。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令氏兄弟,原姓令狐,他們的父親令狐野,原來是一名醫生,1930年代末在延安加入中國共產黨,和同為山西籍的老鄉薄一波(薄熙來的父親)相熟。

令狐野再婚後為5名子女命名為:令路線、令政策、令計劃、令方針(女)、令完成。據說,令狐野愛看報紙,把當時5個時髦的詞彙給子女起名;另一說是,父親因為對共產黨充滿了熱情,他根據黨的哲學思想給孩子們起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