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委黃潔夫日前來台表示將建立「兩岸器官移植平台」,多個人權與醫師團體今(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質疑中國器官來源不明,且極可能涉及人權迫害,呼籲包括衛福部、台灣醫界都要堅決反對。

中國官方機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委、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上週於高雄長庚演講,宣示中國將與台灣合作建立器官移植平台,期盼最快明年中國器官合法輸台。不僅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力促此事,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近日會與黃潔夫就器官移植相關事項進行會談。

對此,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反對。

會中,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痛批,黃潔夫說明年器官就能來台灣,竟然沒有官員反對,這讓她嚇了一大跳,並指中國活摘器官並不是亂講的,美國國務院報告就白紙黑字地講,中國政府對法輪功學員強摘器官,但中國政府對此都不敢吭一聲。就算真的如黃潔夫所說,器官都來自死刑犯,中國每年只有1000多人被判死刑,卻有一萬多件器官移植,「來源不明器官怎麼可以來台灣?」

田秋堇也說,若台灣真的有人接受中國器官移植,她要求健保不能支付這些人移植器官後的抗排斥藥,因為這些器官可能都是違法的,但健保卻是由全民給付,如此全民就變成集體共犯。黃潔夫的建議,「門都沒有!」

台聯立委周倪安也說,活摘器官是人類最惡毒行為之一,對於中國器官移植來台,她要提出最嚴厲的譴責,台灣絕不接受這樣不明不白的器官。此外,台灣自己的器官移植條例也應該要修法,像是讓捐贈器官的家屬之後若需要器官捐贈,可以考慮讓他們的優先順序比較前面等等。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則強調,黃潔夫雖宣稱明年起不再用死刑犯器官,卻又說只要死刑犯有意願捐贈,就屬於公民捐獻,不再存在死囚捐獻的說法,顯示「不用死刑犯器官」只是謊言。他說,中國死囚還包括政治犯與良心犯,接受這樣的器官,就是借刀殺人。

黃嵩立也對避而不談中國強取器官的柯文哲、公開支持黃潔夫間接殺人的詹啟賢予以譴責,並呼籲台灣醫界儘速發表聲明,全面拒絕轉介病人去中國接受器官移植。他認為,長遠之計是建立台灣的器官捐贈系統,並修法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則指出,中共雖然說要做公民捐獻器官的系統,可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具體實施辦法,整個系統能否公開透明,器官來源能否回溯,都是未定之天。她說,屆時台灣人所接受到的,是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台灣人無論如何不能成為掠奪中國人器官的幫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