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著大勝的氣勢,新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將於25日上任,新手上場當然是考驗的開始,林佳龍未來4年的考驗,可以從3個面向來探討:第1,如何處理胡志強任內所留下來未完成而待完成的市政建設工作;第2,如何推動他選舉時所提出的重大建設政見;第3,他和他的市政團隊如何和泛藍佔多數的議會互動,讓市政工作順利展開。

首先是,林佳龍如何處理胡志強任內所留下來未完成而待完成的市政建設工作。胡志強任內所留下來未完成而待完成的工作不少,被民進黨議員指為4大難題的國際花博會、台灣塔、BRT以及台中州廳都更案,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項目,林佳龍如何接續下去,不僅考驗著林的能力,更考驗者林的智慧。

國際花博被胡志強宣稱是任內爭取到的最大國際展覽盛事,但即將在2018年登場的花博,是需要中央強力支持才能成事的重要大型展覽,只是至今,關於花博用地的都市計劃變更案仍沒有完成,而中央對於花博的支援也似有若無,一直到選前的11月26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見胡志強選情不振,才宣稱同意將花博列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企圖拉抬胡的選情。

如今胡已然落選,行政院長也由江宜樺換成了毛治國,選前江所做出的這項承諾毛未來是否會認帳,不免讓人起疑。當然,2016如果能夠政黨輪替,台中市和中央一條心,也許問題就不會太大。但如果事情不是如此演變,如果將來中央鐵了心不願花大錢力挺台中市舉辦花博,林佳龍將如何以台中市一己之力辦好花博,將會是一大問題,弄得不好甚至會鬧上國際成為新聞。

台灣塔則是台中市繼國家歌劇院之後的另一個夢幻建築。台灣塔的設計曾開過2次國際競圖,第一階段由羅馬尼亞籍建築師Stefan Dorin的「漂浮的眺望」獲得首獎,他提出飄浮的翅膀的設計概念,要打造一座有著隨時飄動的許多翅膀的塔型建築。但到了第二階段的競圖,則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以打破塔型建築傳統的設計中選,他打算用鋼骨構成穿透性空間,打造出高318公尺的鏤空建物,並在頂層打造一座漂浮在高空中的花園。

這樣的設計概念自是充滿創意和未來性,但難免讓人想起市府剛號稱完工的國家歌劇院。國家歌劇院工程的招標,一開始因沒有廠商願意做而一拖再拖,後來雖順利招標,但接著來的卻是漫長的興建過程,和如錢坑般一再追加的建築經費。台灣塔是建還是不建?若真的要建,又該如何去蓋好它,對新執政的林佳龍而言,絕對是一項嚴酷的考驗。

胡志強的BRT政策是否要延續,也是林佳龍的一大難題。胡志強在選前倉促推出一條在台灣大道上的BRT路線,而且還喊出口號要6線BRT齊發,想要把台中打造成以BRT為大眾運輸主幹的城市。

對於選前倉促推出的台灣大道上的BRT,上路以來一直貶多於褒,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是在不對的地方(台中交通最繁忙的台灣大道上),做無助於疏解交通反而增加車潮擁塞的公車專用道系統。而最讓台中市民不滿的是,馬英九總統在上次胡志強競選市長連任時,曾來台中市為胡站台,並親口承諾要在台中市興建7條捷運,當初答應的7條捷運,過了4年卻變成BRT六線齊發。面對台中市民的不滿,林佳龍是要繼續扮演老胡先前的角色來勸服台中市民接受BRT?還是改弦更張重頭再來?台中市民可是眼睜睜地等著看,只是還不知道林佳龍打算要如何收拾老胡的這項殘局?

至於台中都廳都更招商案,至今已經開了多次標,只是結果卻一再流標。老胡的市府團隊除了一直重複流標再招標、招標再流標的程序之外,也拿不出任何可行的對策。林佳龍團隊接手胡團隊,能否順利解決這項都更案,也直接關係到林佳龍要讓舊市區復甦的政見能否實現。

除了上述的四大難題外,老胡留給小林有爭議性的建設計畫還真不少,比較重大的就有:白海豚生態館、雪谷及新大線纜車、媽祖生態園區、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等。林佳龍上任對這些爭議性建設計畫的態度,也將牽動他和公民團體間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