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宣布將角逐苗栗縣立委補選,原本有意參加補選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今(16)日上午表態不參選,陳為廷對此表示感謝,並重申,他對民進黨部分改革有意見,因此不會加入民進黨,將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陳為廷也呼籲國民黨盡速推出人選,接受選民檢視;他還對苗栗縣長劉政鴻嗆聲說,歡迎卸任後參選立委。

陳為廷今天下午在苗栗縣政府前廣場受訪時表示,感謝吳宜臻禮讓,將向她及苗栗綠營前輩請益選戰經驗。

媒體詢問是否加入民進黨?陳為廷重申不會加入民進黨,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我跟國民黨水火不容,對民進黨部分的改革也有意見,才會標舉無黨籍的改革路線」。

對於被以「柯P模式」討論,陳為廷強調,市長和立委不同,他跟柯之間不能單純類比,若當選立委在法案意見也不一定跟民進黨相同,立委與市長選戰不同,「我不是柯P,我是陳為廷」。但是否請柯文哲站台,陳為廷並未正面回應。

陳為廷指出,此次立委補選任期很短,他將主打2項政見,包括推動頭份工業區產業升級,轉型為竹科研發基地,另一項就是苗栗醫療資源的提升。

陳為廷以自己媽媽當年肺癌被地方醫院誤診為肺結核延誤治療為例,「醫療資源不足和就診問題是所有苗栗人的痛」,希望能在苗栗設置醫學中心引進重症病患所需設備。他不排除向柯請益醫療資源等專業議題,也會比照柯募款模式,累計到一定金額就停止捐款。






陳為廷表示,朱立倫參選黨主席宣示了憲政、黨務和青年政策等改革政見,他認為苗栗立委補選是「對國民黨落敗的補考」,如果朱立倫最後還是推很爛的人選就代表是在玩假的。朱若是玩真的、要落實政見,應向黨籍立委要求退回服貿和停止貨貿談判。

陳為廷並嗆聲說,歡迎縣長劉政鴻卸任後參選,也呼籲國民黨盡速推出人選,接受選民檢視。



針對陳為廷的「挑戰」,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劉明仁說,縣長當選人徐耀昌尚未辭去立委,黨中央也未頒發補選提名辦法,但國民黨一定不會缺席,目前徵詢人選有8人,劉縣長已不止一次強調要解甲歸田、不會參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