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台北市長民選勞動局長的賴香伶投身社運逾25年,曾多次上街示威。她曾說,希望將社運理念帶進政府,翻轉政治權利,助勞工爭取權益。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推動民選勞動局長,今天為投票日,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隨即開票,由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當選。

賴香伶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曾擔任中正機場台北航空貨運站工會秘書、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機要秘書、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總幹事,現任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台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

出身客家鄉村的賴香伶,原本父母期待她當公務員,但她覺得公務員是某種權利、保守、腐化的象徵,不想成為被侷限的角色,反而參加遊行、搞工運。

她大學畢業後進入勞工教育中心工作,首次看到藍領工人進行關廠抗爭,但她只能在法令上提供意見、組織上協助推展;賴香伶之後轉往中正機場航空貨運站工會服務,用一個工會秘書角色和工會幹部偕同作戰,參

與一場場行動、上街遊行。

賴香伶再轉戰台北市勞工局服務,期間接觸許多勞資爭議個案,也看到龐大官僚體系對公務員性格的塑造與思想轉變的困難。

離開市府後,賴香伶成為全職的社運組織者,在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團體服務,曾參與2004廢票運動、直接民權代議制、秋鬥遊行等活動,多次帶領社運人士、勞工團體上街爭取權益。

投身社運和勞工運動超過25年的賴香伶,長期在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服務,深知基層勞工處境及雇主取巧手段。她希望翻轉政治權利,協助勞工爭取權益、重罰無良業者;也希望將社運理念帶進政府,邀全民共同監督、提案、開啟,讓勞工議題成為市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