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週五締造數年來最大單週跌幅,主因在於油價跌勢不止引發市場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力道轉弱的擔憂。

道瓊指數下跌315.51點,收17280.83點,跌幅1.8%。累計一週以來,道瓊指數下跌高達3.8%,為2011年異常酷寒氣候抑制經濟增長以來最大單週跌幅。標普500指數下跌33點,收2002.33點,跌幅1.6%,為2012年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與此同時,歐洲股市周五也再度出現全面下跌的態勢,主要股市指數紛紛下跌超過2%以上。

由於歐美股市連番重挫,相較之下,走勢相對平穩的台股,下周一開盤後是否可能出現向下修正的動盪走勢,讓國內投資人都屏息以待。

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走低,且原油價格一路下跌,造成許多原物料公司與能源公司股價均遭遇市場強大的賣壓。

市場分析師大多表示,上週美股大盤表現幾乎完全跟油價同步。隨著原油價格越來越低,投資人也越來越緊張,擔心是否全球即將陷入通貨緊縮的惡劣景況。

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11月份工業生產表現不如市場預期,令高度仰賴中國需求的歐洲礦業公司股價紛紛重挫,如英國石油、殼牌、道達爾石油均下跌超過近3%,賣壓沉重。

烏克蘭的局勢亦成為本週投資人的焦點之一。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烏克蘭還需要額外150億美元才能度過財政難關,導致對烏克蘭曝險的銀行股價紛紛重挫。整體而言,倫敦金融時報指數周五重挫2.49%,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下跌2.72%,法國證商公會指數挫低2.77%,都是近年來罕見的單日跌幅。

國際能源署(IEA)指出,油價下滑給歐洲和日本帶來的風險,這2個地區的央行決策者正面臨低通膨所導致的威脅。由於擔憂全球經濟緊縮的情勢會逐漸蔓延至美國,導致基金經理人上週五紛紛出售股票,買入相對安全的資產如美國國債。

華爾街日報報導First American Trust首席投資長Jerry Braakman表示,對全球經濟下滑給美國經濟帶來的拖纍越來越擔憂。該機構管理著11億美元資產。Braakman說,他在本週股市下跌之際沒有逢低買入。如果全球經濟繼續呈螺旋式下滑,美國經濟也會受拖累。

《CNBC》報導指出,華頓商學院投資學教授Siegel說股市已經漲了很久都沒有修正,他認為2015將會是這3年來首度修正。他表示,有些人會問這是否代表該等待股市修正後再進場,但他並不這麼認為。他說沒有人能預測股市的走向,所以沒有必要預測。

然而,儘管市場出現修正的風險,但多數分析師仍認為,低油價與超低利率的誘惑仍將趨使投資人勇於投資股市,因此市場的修正幅度應屬有限。

例如諾貝爾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所創的週期性調整本益比(CAPE)顯示,美股目前本益比為27倍,當該比數為25時代表估值過高。儘管如此,席勒表示,股票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仍高於不動產或是固定收益。但因為估值偏高,他不建議投資人過度投資,但他也不會建議投資人完全不投資。

在台北,儘管面臨政局動盪與中國經濟下滑的風險,但台股走勢相對平穩,指數仍在9千點附近盤旋。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指出,過去兩週台股走勢受到立法院討論證所稅大戶條款是否廢除的心理支撐,但從外資連續減碼的情況觀察,本周股市開盤後,國際盤表現欠佳的壓力將使本周台股走勢更為險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