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上午公布小內閣名單,不過現在仍有財政局長、資訊局長和研考會主委等人選仍未定案,媒體也持續關注第3位副市長人選和勞動局長遴選問題。柯文哲說,昨天公布5個勞動局長決選人後,下午就2人退出,「表示政治獵殺行動太可怕了」,他個人還是認為社會風氣要改變。至於剩下3位決選人該如何處置?柯文哲說會依序徵詢第6和第7名,希望維持5人參選。

柯文哲上午被問到第3位副市長人選時再一次強調,還在等對方考慮;接著他說,台灣的政治,坦白講「正常人都不是很喜歡來,都要被起底」,一旁的人也笑著說「我們都不是正常人」。

接著柯文哲自己主動跟媒體說「你們今天都還沒問勞動局」,引發現場媒體一陣笑聲,柯文哲繼續說,昨天勞動局長遴選公布5個人,結果下午和晚上就有2個人退出,「這表示政治獵殺行動太可怕了」。

柯文哲也再一次強調,如果一個人曾經被判刑或有瑕疵,是不是從此這個人不能再用?關於2位決選人的退出,他個人認為台灣的社會風氣要改變,如果過去對於有小瑕疵的人,認為不能來當局長,那從此這社會不會建立認錯的風氣,每個人都會盡全力掩飾、欺騙;他說,重點不是過去,而是現在跟未來,昨天早上公布5個,到最後陣亡2個,這代表社會文化要改進,他只能表示婉惜。

柯文哲說,今天的結論就是會依順序,徵詢第6跟第7名加入遴選,等等會請副市長鄧家基去詢問,希望維持5個人進入遴選。

至於臉書上有將近4千名網友投票,認為應該讓原先的25名備選人做網路投票,柯文哲也說,這今天早上就討論過,不過若要讓25個候選人參選,技術上會覺得怪怪的,經過早上和團隊的討論後,還是希望維持5個人參選。

至於原定第7名的賴香伶昨天在臉書上已經明確表達拒絕依序加入遞補的意思,柯文哲說,雖然她有表達,但還是會問過她,希望她能參加遴選。最後,柯文哲表示,他發現那10個備選人也都還可以,雖然制度無法一次完美,但是會再做檢討,而這次要嘗試直接民主,也是鼻青臉腫,但是政治要有誠信原則,他會在誠信原則和變通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