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今(11)日到市府拜會現任市長胡志強,胡志強表示,選舉已經結束,沒有對立和競爭,未來只有承諾和託付,如有需要他仍會全力協助台中發展。林佳龍則肯定胡志強為台中市奠定基礎的努力,表示胡志強和台中市已經分不開,拜託他繼續擔任城市大使或志工,持續行銷台中。

林佳龍要求市府開一個交接窗口,胡志強則指示由人事處負責。至於台中現正推行的多項重大建設,林佳龍表示,政府是延續的,依法行政,在既有基礎上邊做邊修,讓業務無縫接軌,他與胡志強有共同的希望,就是讓台中更好。

林佳龍說,胡志強深愛台中,將從政最寶貴的13年奉獻在此,讓他得以在紮實的基礎上接力施政,未來他將接續推動2018國際花博和2019東亞青奧,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和運動城市,也希望胡志強繼續擔任台中的後盾,扮演最佳的城市大使。

林佳龍指出,胡志強市長與台中已連在一起分不開,過去有個廣告是胡志強的臉與太陽餅,想到太陽餅就想到胡志強,想到胡志強就想到太陽餅,胡志強的臉上寫著「From Taichung」,未來他要與胡志強兄弟相稱,與「老大哥」一起攜手努力。

林佳龍也提到,胡志強如果到台北承擔更大的責任,領導朝野互動,那就更直接了,是台中市更大的福氣。但對於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這個議題,胡志強則迴避說,這並非這次會談的重點。

林佳龍也邀請胡志強夫婦一起參加今年的跨年晚會,並希望胡協助向中央爭取800億元交通預算,打造環狀交通鐵公路網。胡志強強調,選舉時期中央對台中市所做的承諾,他一定堅持要求兌現,就算實務運作出現困難,也必須依序依法評估後,提出讓人信服的理由,政治人物必須說話算話。

至於跨年晚會邀約,胡志強說,12月25日他必須到台北參加中山會報,30、31日兩天都有會議,31日晚間已有梨山、大雅兩場邀約,原訂活動結束後帶夫人出國散心,如果時間允許他會盡量出席。

此外,胡志強辦公室內擺放清朝詩人鄭板橋「衙齋聽竹」墨寶一幅,詩曰「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胡志強表示,他時時以此自我期許,身為地方官應時時聽見民間疾苦,現在他將這首詩作留下,表示對新任市長的支持和祝福。林佳龍則說,會將此首詩作一直留在市長辦公室,並且永遠放心上,也傳給以後的市長,作為「台中市傳世之寶」。

胡志強透露,6、7年前他收到一位蘇姓女高中生的來信,邀請他到家中經營的肉圓店捧場,他依約前往,蘇同學是書法比賽常勝軍,希望胡市長在家中題字,他留下「真好吃」三字,蘇同學則回贈他親筆書寫的鄭板橋「衙齋聽竹」一詩,讓他愛不釋手。後來他特別請書法家另書一幅「衙齋聽竹」放在辦公室,希望傳承給未來的市長,蘇同學的真跡則珍藏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