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兩岸學者容安瀾今天表示,香港民主示威對台灣與九合一選舉僅有極小影響,台灣反而對香港局勢的影響比較大,一國兩制根本與台灣無關,也常為台灣民眾忽視。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在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舉行的亞洲民主發展研討會提出上述說法。

容安瀾認為,香港示威對台灣僅有極小影響,包括11月29日舉行的地方選舉,影響是有,但不大。大部分台灣民眾相信香港情況與台灣無直接關連,香港從未有真正民主,台灣過去數十年已發展出健全的民主。

他指出,大陸把兩制放在一國之下,為何台灣會認為那是好的制度,若要論台港間相互影響,台灣反而對當前香港局勢的影響可能比較大。

他強調,一國兩制原本是針對台灣所訂,但從未在台施行,也永遠不可能被接收,一國兩制於90年代末在香港與澳門實施,但台灣不接受的聲浪更趨強烈,這項制度根本與台灣無關,台灣民眾常忽視其存在。

有關台港年輕世代的運動,容安瀾認為台灣情況較為不同,雖然雙方年輕人都不滿工作機會、收入不均與領導者,但台灣民眾可用投票來進行改革。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在會中表示,北京對香港的手法可以理解,但中國大陸對台灣像矇著眼睛一無所知,令人費解,除非中方能找出新的對台之道,否則僅能依舊制行事。

張克斯分析,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的態度顯示,他認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大陸的城市,中方對香港的手段奏效,只要等一段時間,抗議群眾精疲力竭,自然會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