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今(9)日公布副市長及一級主管名單,3名副市長分別為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及從產業界網羅的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光瑤。林佳龍表示,當選市長近10日來便南奔北走,積極網羅團隊人才,以能「立即上手」為團隊成員優先考量,力求打造「行動市府」,上任後可以「即刻啟動」,並讓市政無縫接軌,使人民有感。

市政府秘書長則由現任的內政部參事兼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召集人黃景茂出任,黃曾擔任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及代理署長,對於公共工程及都市計畫均相當嫻熟,就任後將全力要求台中重大公共工程及各大計畫的品質及進度。

其他一級主管除了都發局、勞工局及地方稅務局之首長仍在溝通及徵詢外,其餘一級主管為:政務副祕書長郭坤明、秘書處處長李如芳、民政局局長蔡世寅、財政局局長林顯傾、教育局局長顏慶祥、經濟發展局局長呂曜志、建設局局長黃玉霖、交通局局長王義川、水利局局長周廷彰、農業局局長王俊雄、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社會局局長呂建德、消防局局長蕭煥章、衛生局局長徐永年、環境保護局局長洪正中、文化局局長王志誠〈路寒袖〉、地政局局長張治祥、法制局局長陳朝建、新聞局局長卓冠廷、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柳嘉峰、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高正尚、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宏基。

林佳龍表示,從名單可以發現,他不是用黨派跟人情來考量一級主管,純粹從「功能」跟團隊運作決定人選,希望市府團隊能有效且快速的落實他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政見,解決市政問題及人民所累積的不滿,相信這個團隊能因應台中在縣市合併升格後關鍵時刻的需求。

林佳龍表示,解決台中所面臨到的「交通問題」是市府首要任務,林陵三具有豐富交通管理及治理經驗,特別借重他豐富的經驗,除了解決台中在交通所面臨的各式問題外,也具體診斷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路網、環狀公路網、海空雙港等台中市發展的建設與困境,督導「交通」、「建設」、「水利」、「觀光」等領域的發展。

林佳龍說,潘文忠在教育界從基層出身,曾任國立編譯館館長、教育部主任秘書、教育部國教司司長、台北縣政府教育局局長、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局長,不論是教育還是文化領域的歷練均相當豐富及完整,對於國家教育人才訓練相當熟悉,一定能扮演好文教副市長的角色。

對於第3位副市長張光瑤,林佳龍說,張光瑤經營電子產業事業有成,除了在產業界活躍,更曾經擔任過扶輪社總監,是他特別從企業及社團界「挖角」過來的人才,藉由他對企業及民間活動的了解,使台中產業及社團的蓬勃發展,未來他將督導「產業」、「財經」等領域。

另外,選戰期間擔任競選總幹事的方昇茂將出任市政顧問一職,方曾擔任多屆台中縣議員,將倚重他對於原台中縣區的了解,為解決縣區邊緣化問題,方將長期進駐於豐原區,即時反應民意及需求,並就地解決原縣區民眾所遭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