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兼駐美代表吳釗燮今天表示,民進黨希望將太平島建設為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前置基地,「人道救援無國界」,中國大陸船隻或民眾未來有需要,台灣會伸援手。

吳釗燮這次訪問華府,除就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與美方交流,下午也公布民進黨第八號國防政策藍皮書,關注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

他說,相關資料已向美方介紹,並強調若民進黨未來有機會執政,台灣在南海將扮演和平推動者的角色。

關於這次與美方人士溝通後的心得,吳釗燮說,整體而言,大家對台灣能和平完成九合一選舉感到開心,對選舉結果則感到有些意外。

有關美方關心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的相關議題,吳釗燮再度指出,這次是地方選舉,不完全針對兩岸,而中國也不是台灣選舉的參與者。

至於民進黨未來如何處理兩岸關係,他說,美方很多人了解,民進黨就兩岸關係更完整的論述做了很多努力;而民進黨立場清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現行憲法,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和中國互不隸屬,任何改變現狀的作法,需由台灣人民以民主方式決定。

他強調,討論複雜的兩岸關係若僅用幾個字形容,會有偏頗,任何試圖用四個字來概括形容兩岸關係,會導致誤解,能否完全解決問題,也有疑問。

在這次藍皮書中,民進黨提出,未來希望能設置「亞太人道救援平台」,並將太平島建成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任務的前置基地,並規劃建造一艘1萬噸級的醫療艦,醫療艦不配備武裝,也不屬於軍方。

吳釗燮說,從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的角度出發,是台灣對區域穩定的具體行動,並展現台灣的戰略效應,而民進黨以和平與人道為導向,只要有國家需要援助,「包括中國在內」,台灣都會施予援手。

至於南海主權及「九段線」的相關議題,民進黨則認為,任何國家對南海聲稱主權的主張,除歷史看法外,也應回歸國際法的基礎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