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今(4)日表示,明年半導體產業將持續穩定成長,預期半導體業產值將成長5%,晶圓代工業將成長12%。而台積電因為具有技術領先的優勢,明年業績成長幅度也將持續高於整體晶圓代工業水準。

台積電今年營運表現優異,今年業績可望成長約27%,成長幅度將近是晶圓代工業的1倍,因此股價屢創新高,由於預期獲利將持續攀升,台積電也是今年罕見大型股股價持續在高檔盤旋的股市藍籌股。

台積電下午在新竹舉行供應鏈管理論壇,今年的論壇以「合作共創雙贏」為主題,有超過600位來自全球半導體設備、原物料、封裝及測試等供應商參加。

劉德音在演說中指出,去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約2.4%,今年預期將約2.9%,明年全球GDP可望達3%。

劉德音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預估將成長9%,若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值將成長約8%,IC設計業產值將成長9%,系統公司將成長14%,晶圓代工業也將成長14%。

台積電今年業績可望成長約27%,成長幅度將近是晶圓代工業的1倍。劉德音指出,在技術領先及產能同步成長的優勢下,台積電今年晶圓代工市占率將自去年的49%,攀高至53%。

劉德音表示,明年半導體業仍將持續穩定成長,預期將較今年成長約5%,晶圓代工業將成長12%,台積電明年業績成長幅度也將持續高於整體晶圓代工業水準。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