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和穆斯林、猶太、印度、佛教和基督教領袖,今天承諾用宗教力量協助於2020年前剔除現代奴役和人口販賣。

方濟各率先簽署宣言,其他簽署人還包括普世聖公宗領袖、2位猶太拉比、1位印度籍印度教徒、1位越南佛教徒、1位埃及伊瑪穆(imam)以及1位伊拉克阿亞圖拉(ayatollah)。這份宣言稱人口販賣、強制勞動、性工作和器官買賣是「違反人道的犯罪」。

教宗簽字前表示,「對男女老少身體、經濟、性慾和心理的剝削,枷鎖住數百萬計人們,讓他們遭受羞恥無人道的待遇。」他承諾「盡我們所能」,終結「我們信仰社群內外」的現代奴役。

這位全球12億羅馬天主教徒領袖將現代奴役比喻為「殘酷的瘟疫」。

澳洲人權團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上個月出爐的第2份全球奴役指數估計,近3600萬人如奴役般過活,有些被賣進娼寮,有些被迫從事勞動,有些是債奴,有些則生來為奴。